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中银协专职副会长邢炜:地方中小银行应积极稳妥推进数字转型

2023-09-08 16:31:17 来源:澎湃新闻


(资料图片)

9月8日,在由中国银行业协会指导,网商银行承办的外滩大会银行业数字化论坛上,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邢炜指出,当前全国性银行的科技应用较为领先和完善,但地方中小银行普遍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为此地方中小银行应积极稳妥推进数字转型,提升创新发展动能。

他表示,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机构在2019年初普惠小微贷款的市场占比分别是25.9%、18.7%、14.9%、39.3%,但到今年上半年末,上述四类机构的市场占比分别变成了39.1%、16.3%、13.5%、28.7%,形成一升三降的局面。

“大型银行的普惠型小微贷款市场占比提高了13个百分点,影响因素是多样的,但金融科技很明显发挥了重要作用。”邢炜指出。科技对金融发展的影响至少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得性;二是精准营销和精细服务;三是风险防控能力的显著提升,这得益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成熟发展和广泛应用。此外,人工智能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其发展与应用仍处于持续探索之中,包括如何有效防控科技伦理风险,都有待进一步的实践验证。

谈及中小银行如何推进数字转型,邢炜表示,一是谋划清晰的数字转型的战略定位,把数字转型作为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推进,坚定战略目标,保持战略定力。

二是实施正确的数字转型工作策略,制定与发展阶段、经营特色和自身实力相适应的施工表和路线图,选择适宜的技术路径,集中力量攻克重点难点。

三是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借助国家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政策东风,坚持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并重,大力培育和储备金融科技的专业人才队伍。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