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山银花产业链的食、药产品正在日益丰富

2019-07-16 15:07:55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图片1

(本报记者杜涛)

7月5日上午,在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小关乡黄羊台山银花基地,2019年绥阳县山银花采摘活动如期举行,贵州省中药材发展专班、遵义市农业农村局、绥阳县委政府等部门的领导以及贵州百灵制药集团等企业代表参加了这次活动。活动举行的时候小关乡一直下着淅淅沥沥的中雨,但是小关乡村民们采摘山银花的热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在雨里,身着雨衣背着背篓的村民们穿梭在山银花丛中飞舞手指采摘,很快,一个个背篓里装满了鲜嫩的山银花蕾。据遵义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种植山银花效益很好,亩产收益可达8000余元,绥阳县农户种植山银花的积极性很高。2018年绥阳县山银花干花年产量1800吨,干叶产量2000吨,总产值1.6亿元,综合产值5亿余元,山银花成为绥阳县农户增收致富的特色农业产业。尤其是近几年,食药同源的山银花受到贵州药品、食品行业的青睐,在“百灵制药”等龙头企业的积极参与下,以山银花为原料加工的药品、食品类产品不断丰富,不仅有以山银花为主要原料加工的银翘片、养生牙膏,用山银花干花泡饮的山银花茶,还有山银花易拉罐饮料、山银花绿茶、山银花红茶,山银花普洱茶......,下一步,生产中华老字号“老谢氏”遵义鸡蛋糕的遵义老谢氏食品有限公司也将开发山银花蛋糕,山银花产业链的食、药产品正在日益丰富。

图片2

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山银花品种资源极为丰富,是贵州省道地中药材山银花的主产区之一。绥阳山银花品种优良,为地方特有,已制定并颁布实施3个地方标准。绥阳山银花品质好,其绿原酸含量高达7.44%,是《中国药典》标准含量1.5%的5倍,现已开展了GAP基地管理和有机认证。2013年绥阳县山银花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并向欧盟公布,小关乡银花村获得农业部颁发“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

图片3

绥阳县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有零星人工种植山银花,发展到现在已有40多年历史,目前,绥阳县共发展种植山银花11.5万亩,以小关乡、郑场镇为种植核心区,辐射15个镇乡,种植户4259户,其中贫困户781户。近年来,绥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山银花产业,将山银花产业作为深入贯彻落实贵州省“大扶贫”、“大健康”和“大生态”战略行动的重要抓手和产业发展载体,着力将山银花产业发展为扶贫富民产业、县域特色主导产业。

绥阳县先后与贵州省科技厅、贵州百灵、遵义医科大等科研院校签订了山银花研发战略合作协议。绥花公司研发的山银花红茶、山银花绿茶在2016年、2017年度两年在全国金银花茶比赛中分别获得金奖和银奖。贵州百灵生物科技公司针对糖尿病病人使用的糖宁通络牙膏生产线、山银花饮片生产线正在建设中。山银花产品除在贵州省内多地销售外,远销北京、重庆、成都、广东、广西、深圳、台湾等多个地区,并与香港聚龙高科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签订长期供货协议。

图片4

贵州省高度重视特色中药材的发展,提出要坚持“绿色化、生态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路径,优先发展道地药材,推动药食同源中药材及其产品发展,今年成立了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度开发药食同源的山银花,壮大山银花产业,符合贵州特色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精神。7月5日,参加山银花采摘活动的嘉宾们还参观了贵州省农聚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依托小关乡山银花种植优势,一直致力于打造本地特色优势的山银花茶产品,目前已成功开发了山银花朵花茶,该产品市场反响好,一直供不应求。2018年农聚力公司的山银花产品价格达500元/公斤以上,改变了山银花只能做为低端药品销售的局面,为山银花产业发展开创了新的路径。(本稿部分图片由遵义市农业农村局、绥阳县农业农村局提供)

关键词: 山银花产业链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