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的A股公司有何特点?

2019-09-10 14:38:3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8日凌晨,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宣布将1099家A股上市公司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该调整于9月23日开盘时正式生效。这1099只A股中含147只大盘股、251只中盘股、701只小盘股,不含创业板股票。这是继MSCI、富时罗素之后,第三家国际指数公司将A股纳入其中。据机构推算,今年三大指数带来的外资入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元人民币,A股将迎来外资密集配置期,那么此次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的A股有什么特点呢?

记者 顾智义

:A股纳入标普新兴市场指数,根据招商证券的测算,9月23日标普道琼斯纳入A股将为A股带来11亿美元的被动增量资金,以及51亿美元的主动增量资金。这是继MSCI、富时罗素指数提高A股纳入因子后,近期各大国际指数对A股的第三次扩容或者纳入。

根据相关报道,此次标普道琼斯对于纳入的A股公司主要有两个标准,一是公司自由流通市值须达到一亿美元,二是股票具有充分的流动性。应该说这两个标准,对于A股上市公司来说并不难,流通市值基本都符合。流动性方面,除了一些被边缘化的公司也都基本符合,所以此次纳入的公司超过了1000家。

总体来说看,此次被纳入的公司分布各行各业,但主要还是集中在了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医药、电子行业。而从具体个股来看,也主要是行业的一些龙头企业。例如金融行业的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有色金属的中国铝业;券商中的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消费股中的海天味业;汽车零配件的福耀玻璃等等。这些公司的特点是规模较大、市值较高、估值较低。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公司名单中并没有包含创业板的股票,且从目前各板块的估值来看,目前上证的市盈率为11.5倍,中小板指的市盈率为29.9倍,而创业板的市盈率是达到了50.9倍,确实估值比较高,或许是没有纳入的原因之一。

目前的A股市场来看,北上资金不断流入,外资不断布局A股,所以外资的喜好应该特别关注。从以往经验来看,外资的操作风格更注重价值投资、中长线投资,喜好规模大、流动性好、估值低、风险低的蓝筹公司,所以投资者也不妨从这些角度来选择投资标的。

关键词: 标普道琼斯指数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