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女大学生想整形,深陷美容贷 手术想取消?没门!要交违约金

2019-10-24 10:51:56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核心提示:

近日,郑州在校女大学生小齐遇到了烦心事,突然多出的7000多元“欠款”让她寝食难安。原来,9月底她在“郑州美莱医疗美容医院”想做眼部美容,该机构人员短时间内在一网络信贷平台为她成功申请了“美容贷”。几日后,小齐反悔不想再做手术,且希望取消贷款,结果并没那么简单。

两份“协议”后神速放款 大四女生欲整容陷“美容贷”

小齐是郑州某大学大四在校生,爱美的她希望在毕业前做下眼部整形,于是多日来她不断在网上查询,望找到一家靠谱大型美容整形机构。

“通过查询它们家的评价挺好,说是亚洲连锁,20年经验。我在网上加了他们工作人员微信,回复我也很热情。”小齐锁定了一家名为“郑州美莱医疗美容医院”(以下简称“美莱医疗”)的机构,通过与客服人员电话和微信了解,小齐感觉很“靠谱”。

女大学生欲整形陷美容贷被神速放款 不做手术想取消?没那么简单

经前期沟通,9月28日,小齐第一次来到位于郑州市金水路与经三路交叉口西北侧的“美莱医疗”。当天,微信与小齐前期沟通、自称是客服人员的刘老师接待了小齐,并把她推荐给了“形象设计师”朱老师。

“从我一进去,刘老师就专门跟朱老师说我是大学生,让她给我算最优惠的活动,因为学生资金紧张。”小齐告诉记者,朱老师向她推荐了一套眼部美容项目,价格10000多元。小齐感觉价格太高。

“她专门问我是不是在校学生,学生证是不是在有效期内,然后拿着我的学生证去找领导申请了减价,很快就下来申请了优惠后七千多元的价格。”小齐说,朱老师主动向她推荐了“美容贷”,称美容资金可分期贷款,按月还款,压力不大,结果小齐没多想就同意了。

随后,“美莱医疗”让小齐签署了一份《“美容贷”知情同意书》和一份《美业消费信贷告知书》。记者注意到,两份“协议”均只需填写姓名、年龄、手机号、治疗项目、贷款金额等简单信息。

女大学生欲整形陷美容贷被神速放款 不做手术想取消?没那么简单

签完“协议”后,朱老师就去帮小齐办理贷款,十分钟左右时间,小齐就被告知贷款已经获批。几十分钟后,她就收到了一条“百度有钱花”网贷平台发来的短信:您的借款即日起正式生效,7879元已成功放款至郑州美莱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首个还款日为2019年10月29日。

“谁填了我的资料?” 取消贷款 “医院”也要收取违约金

从首次进入“美莱医疗”到出门,一小时左右时间小齐就背上了7879元的贷款。然而回到学校后几日后,小齐却打消了美容的想法。

女大学生欲整形陷美容贷被神速放款 不做手术想取消?没那么简单

“第一是价格贵,第二是我最近身体不好怕手术不安全,第三是我又深度查了‘美莱医疗’看到它之前有失败案例的曝光,自己也害怕。最重要的是,我回去查了‘百度有钱花’的贷款要求,上面说‘禁止向大学生贷款’,所以就想取消手术。”小齐说,自己本就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又背上一笔债务,也不敢给家人说,整夜整夜失眠,精神压力非常非常大。

女大学生欲整形陷美容贷被神速放款 不做手术想取消?没那么简单

女大学生欲整形陷美容贷被神速放款 不做手术想取消?没那么简单

女大学生欲整形陷美容贷被神速放款 不做手术想取消?没那么简单

10月20日,她通过微信向刘老师、朱老师均提出取消手术并退贷的要求。朱老师告知她,退贷可以,但得支付三四千元违约金,具体违约金根据贷款金额来算这钱是网贷平台、“医院”、银行共同收取,需小齐再到“美莱医疗”面谈沟通。

10月22日下午,记者随小齐来到“美莱医疗”见到了“刘老师”、“朱老师”。朱老师称,经过核算取消贷款需交900多元的违约金,这是最低的了,另外首月的还款日要到了,这笔还款得届时先还上,次月贷款就能取消。

“违约金交到我们这里,贷款是‘医院’与银行和网贷平台一起的三方合作,你自己操作不了。”朱老师说。

违约金究竟咋收?“百度有钱花”官方客服电话告知,成功申请贷款后再取消,该平台确会收一定费用,标准为:所贷金额的0.05%*所贷天数。如此算来,小齐贷了7879元至今不到一个月,产生金额不足百元。

女大学生欲整形陷美容贷被神速放款 不做手术想取消?没那么简单

朱老师拿出了一份《“美容贷”知情同意书》,并指明上面写到的一句话:贷款下来后,如取消贷款,产生的违约金由顾客自己承担。“签这个的时候你是知情的,违约金的收取有一定比例计算,是我们和银行、平台三方来算。”至于如何计算,她称公司财务会算清楚。

2017年教育部就出台要求: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小齐还在校,为何还引导她贷款并能成功申请呢?

朱老师称,当时不知小齐是大学生,询问时,她称自己学生证过期、并有工作。而“客服”刘老师则称,她知道小齐是大学生,但她有兼职有收入,当时也有做手术意愿,并希望能贷款,所以才“帮忙”申请。

“百度有钱花”官方客服告诉记者,平台不会向大学生发放贷款,客户申请贷款时平台会审核他所填资料,包括职业、收入等,只有全部合格才会发放。

“谁填了我的贷款资料?我只填了那两份‘协议’,任何身份、职业、收入等资料我都没填,贷款之所以能下来,只能是‘美莱医疗’的人替我填,并且没有告知我,签的那两份‘协议’也都没有给我一式双份。”小齐当时去“美莱医疗”时不知道大学生不能贷款,也没意识到所签东西要一式双份,甚至没有认真阅读所签“协议”内容,自己被工作人员引导的“稀里糊涂”。

申请贷款资料如何填写?谁来填写的?刘老师说,所填资料只有那两份“协议”。“所签的东西都是只有我们留着,客户贷款手机上有记录,纸质的东西不用给他们。这申请的金额小,才几千块钱,她又有工作,有偿还能力,所以贷款手续简单,不像买房买车,两份东西也都是她自己看过之后写的。”

女大学生欲整形陷美容贷被神速放款 不做手术想取消?没那么简单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份《美业消费信贷告知书》,是一位只有19岁的女孩签署的,贷款了11000元,也是分为12期来偿还。至于这位客人是否也是在校学生,工作人员并没告知。

“警察叔叔”出动解决 网贷平台称查清后会给出回复

10月22日下午,记者就此事分别拨打省工商部门、12315、市银监局、中国人民银行、市消费者协会等不同部门电话,阐述清楚小齐遭遇后,并没有部门确定该事属于他们管辖。无奈之下,小齐选择了报警。

下午16:30分左右,“美莱医疗”所在辖区派出所民警赶来,详细询问情况后,民警要求“美莱医疗”当日必须彻底解决问题。而朱老师和刘老师随即走出咨询室,说去向公司领导汇报。

20分钟后,二人返回,称“医院”同意取消小齐的贷款,也不再收取任何违约金、手续费,并在10月29日前完成,同时不需她进行首月还款,小齐只需按“百度有钱花”要求的取消贷款违约金自己支付给平台就行。

小齐向“百度有钱花”官方客服阐述清楚自身是大学生的情况,并要求取消贷款,同时将学信网中学籍资料发送至了“百度有钱花”平台。10月23日上午,该平台回复对此事会及时调查清楚并给出回复。

贷款美容要提高警惕 行业乱象需大力监管

女大学生欲整形陷美容贷被神速放款 不做手术想取消?没那么简单

通过网络搜索“郑州美莱医疗美容医院”相关信息与新闻,记者看到该机构曾产生过多起纠纷,除“美容事故”外,今年3月发生过一起与小齐遭遇极其相似的大学生贷款美容事件。“天眼查”软件显示信息,该机构成立2015年1月,法人名下在洛阳、深圳、西安等地共有10家公司,其中不少名为“美莱医疗美容”。

虽在2017年9月6日,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规范校园贷管理文件,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但“门槛低、无抵押、免担保、放款快,只需学生证、身份证”的信息还是层出不穷。近年来,不少美容整形机构抓住女大学生心理,在明知大学生无还贷能力,却引导把她们带入贷款陷阱,甚至高利贷陷阱。而不少大学生对贷款签署“合同”不认真、不仔细,自我保护意识薄弱,很容易就“被贷款”。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分析认为,首先作为大学生自身,应从自身做起,不盲目追求医疗整形,更不应用贷款方式人工制造美丽,其签署的书面协议很可能要承担法律后果,本案足以引以为戒。其次,作为医美整形机构,明知是大学生仍为其办理贷款,诱导其整形消费,并在解除合同时告知要收取大额违约金,明显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张少春律师认为,本案从侧面也反映出目前医疗整形行业乱象,建议卫生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10月22日整整一下午时间,记者在“美莱医疗”看到络绎不绝往来的爱美女性,不少客人面部还保留着纱布。这家生意火爆,自称亚洲连锁、20年经验的“大店”尚且存在小齐这样的案例,那么郑州市内数百家美容整形机构“帮大学生贷款”整形的故事每天又有多少呢?并且,此类纠纷涉及消费者维权,公司登记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可医疗整形机构又归属卫生部门管理,而贷款又发生在金融机构,究竟哪个部门能直管此类事件呢?在此也欢迎读者爆料,记者将会持续关注。

转自:中华网河南

关键词: 女大学生 整形 美容贷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