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养老领域为何频频爆雷 是谁动了老人的养老钱

2019-12-30 14:55:5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 看似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养老投资,实则我之养老本、彼之敛财金的投资骗局

◆ 警惕涉老骗局四大套路:高额返利、卷钱跑路、保健品忽悠、非法集资

◆ 随着养老产业发展提速,亟待完善监管法规,加强配套政策建立健全,防止不良企业钻空子

条件、环境都不错的养老院,缴纳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入住预定金,每年就能享有7%至10%的利息回报,还能享受优先优惠入住。看似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养老投资项目,实则我之养老本、彼之敛财金的投资骗局,让不少老年人辛苦积攒的养老金血本无归。

近年来,涉老诈骗层出不穷、花样翻新,在社会上产生恶劣影响。2019年12月初,民政部联合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专门发布四项风险提示,揭露涉老诈骗四大套路:高额返利、卷钱跑路、保健品忽悠、非法集资。

受访专家认为,相关部门要在监管、打击、宣传、扶持上下功夫,推进部门间协同、长效管理,遏制非法集资风险高发频发态势。

非法集资让养老变坑老

面朝橘子洲头,毗邻湘江,环境清幽,豪华的住宿大楼,内部设施一应俱全,360度亲情式服务……爱之心老年公寓,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兴隆村,它号称长沙唯一一家江景房养老风水宝地,当地的老年人一度对爱之心老年公寓赞不绝口。

89岁的张爷爷,就是其中一位。给老人送礼品、开车带老人旅游、实地参观养老公寓……在公寓业务员的热情服务下,张爷爷了解到,养老公寓一期已建成7层公寓,共200多个房间,不少老人已经入住,二期投入将更大,公寓会更加豪华、便利。

最打动张爷爷的是,投钱养老公寓还可拿到本金每年7%~10%的床位补贴,享受房费折扣优惠。本来就有养老需求的张爷爷很快签约,陆续投入37万元。

然而,说好的床位补贴,到第二年就中断了。这时,张爷爷才发现多年积蓄打了水漂,养老机构、办公楼已经人去楼空。如今,该养老公寓数千名受害老人陷入困境:“拿不回钱,以后养老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不敢和儿女说”“年纪大了,已经等不起了”……

相似情况还发生在长沙县某养老机构里,老板跑路后,养老机构大门敞开,人员随意出入,值班室空无一人,客房卫生无人打理。一位受害老人告诉记者,原本打算长期住在这里,他为此卖掉了长沙的房产,投资22万元,如今整个老年公寓面临断水、断电、断炊的威胁。“我已经没有地方可去了。”

类似案件已发生多起,如长沙市顺祥养老机构、宁乡市九月集团、株洲市和盛园、湘潭市颐和寿康等养老机构频频暴雷。据不完全统计,长沙市顺祥养老机构受害老人共1.9万余名,涉案金额达14亿元;爱之心养老公寓受害老人约4000人,涉案金额达5亿元。

湖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政委赵江文表示,2018年以来,湖南省公安机关依法侦破此类案件45起,涉案资金35亿余元,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66人。目前,全省养老服务领域潜伏的风险依然巨大,全省涉及养老领域非公企业约327家,据公安机关大数据研判,其中有37家企业涉嫌非法集资,犯罪风险等级极高。

养老领域为何频频爆雷

当前,养老理财、养老产品销售、网络借贷、投资理财,这些养老领域已成为非法集资重灾区。

具体来看,非法集资活动惯用四大套路。

首先是高额返利,实际上返利资金主要来自老年人缴纳的费用,属于拆东墙补西墙,资金运转难以持续维系,高额返利仅为欺诈噱头。

其次,打着养老服务的幌子,超额招揽会员,并以办理贵宾卡、会员卡等名义,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或者充值费。资金由发起机构控制,存在转移资金、卷款跑路的风险。

再次,以销售老年产品的名义,一些企业通过会议营销、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体验、赠送礼品、低价旅游,以及电话推销、上门推销等形式,推销虚假保健产品,无法满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甚至贻误病情。

此外,以投资养老公寓为名非法集资。一些养老服务机构销售虚构的养老公寓、养老山庄,诱骗老人投资、加盟、入股老年公寓等项目,承诺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销售房产份额等,这些行为存在非法集资风险。

在各地各部门的监管打击下,为何这些涉老骗局春风吹又生?

记者了解到,一些 企业打着提供养老服务的幌子,以提供住宿餐饮、观光旅游、医疗保健、照顾陪护等为名,以高额回报或享受消费优惠为诱饵,向老年人非法吸收资金。老年人往往缺乏金融、法律知识,很难辨别真假,容易上当受骗。

“形式隐蔽,监管难度大。”长沙市民政局一位负责人介绍,涉嫌非法集资的养老机构,派专人给老人发传单、进社区送礼物、专车接送老人实地参观,并且私下与老人签订合同。

此外,养老机构由行政许可改为备案后,审批门槛降低,一些非法机构趁机钻空子。

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不少涉嫌非法集资的养老机构只取得营业执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未办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属于无证经营。按照规定,此类养老机构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费用、收住老人。但民政部门只有审批权,对于没有备案注册的机构缺少管理抓手。

守护老人的钱袋子

近年来,养老领域为何成为非法集资、诈骗案件的高发频发领域?中南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斌表示,随着我国养老产业的发展,全国各地涌现大量养老中心,但由于监管法规不够完善,养老市场不够成熟,不良企业趁机钻空子。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指出,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依法做好案件侦办、批捕、起诉、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对非法集资犯罪分子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李斌认为,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工作,重点在于掌握风险动态、强化监测预警,尽快摸清行政许可取消后养老机构的监管盲点,把准问题、对症下药,从制度层面尽快补上监管漏洞。

对于老年人来说,民政部门提醒,选择养老机构入住时,应查看相关证件并按规定签订养老服务协议,未在市、县(市)民政局登记的养老机构,不要入住,更不要投资。根据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民政厅相关规定,养老机构床位费、护理费原则上按月收取,一次性收取费用期限最高不得超过一年;伙食费、代办服务费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消费情况,据实结算。

“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活动,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提高广大群众防范风险能力,是最有效的方法。”湖南葆真堂健康养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勇建议,加强对社区老年人的知识普及活动,让他们真正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从源头上切断犯罪分子的资金来源。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养老领域投入产出比低、风险高、盈利难,这也是养老领域频现非法集资现象的原因之一。有关部门应对养老产业加大扶持力度,比如将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供应,纳入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让正规养老机构能够顺利落地,同时鼓励金融机构从拓宽抵押担保范围、创新信贷方式等方面入手,提高正规民营养老机构的融资能力。(记者 谢樱)

刊于《瞭望》2019年第52期

关键词: 养老钱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