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家长扫码就送水晶泥、竹蜻蜓 注意存安全隐患

2020-01-07 15:36:56 来源:楚天都市报

前不久,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检测,水晶泥、竹蜻蜓等多款儿童热销玩具存在安全隐患。然而,记者探访发现,此类产品不仅线上热销,线下不少商铺也依旧在销售中。令人担忧的是,还有商家将此作为赠送的礼品,家长扫码就能免费送给孩子玩。

透明的气球中,缠绕着多根闪闪发光的LED灯带,一闪一闪看上去十分梦幻,这样的气球很受儿童群体喜爱。昨日下午,在武昌徐东销品茂门口,记者看到一男一女手中就拿着一些这样的气球,遇到路过带着孩子的家长,就上前去询问。

“您好,我们是书画培训班的,扫码可以送孩子一个气球,留个联系方式就可以。”该男子拦下一名牵着孩子的女顾客说道。见孩子闹着要气球,家长也只好留下了联系方式。记者观察发现,一刻钟内,5名家长均以此方式领取了气球。

市民刘女士对此也深有体会:老人到幼儿园接送孩子,经常领回这类不值钱的小玩具。“那种塑料竹蜻蜓,叶片像刀子一样锋利。还有可以吹泡泡的水晶泥,特别怕孩子一不小心吸进嘴里。”

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以发光气球为例,单价多在几元至十几元之间,其中一个售价9元的发光气球,月销超过1万笔。买家评价里,“容易破”“质量差”是出现的高频词汇。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提示,网红气球多采用塑料材质,一旦接触高温热源或明火,气球可能发生爆燃。气球爆燃时会产生刺激性的有毒性气体,可能会对人体呼吸道造成灼伤等伤害。由于气球上灯带缠绕形式较为简单,一旦气球消气,灯带脱落后很容易套在儿童脖子上,对儿童造成绕颈危险。

此外,市场上销售的部分竹蜻蜓玩具产品,因其设计不合理,导致儿童在玩耍的过程中眼睛或面部被划伤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建议家长尽量不要给儿童购买或玩耍设计为叶片状的竹蜻蜓。

而对于“泥”类玩具来说,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的硼砂都是制作的必备原料之一。根据实验,市场上随机购买的10款成品“水晶泥”类产品测试结果表明,8款产品的硼含量都超过了安全值。若长期过量摄入,会引发多脏器的积蓄性中毒,造成肝、肾、脑、肺等器官的损伤

关键词: 家长扫码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