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山东:智慧餐饮迎来“疫”外收获

2020-04-22 15:07:45 来源:新华网

新冠肺炎疫情让餐饮业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冬天”。但不少企业加速智慧化升级,迎来“疫”外收获。

自动添油加料、灵活掌握火候、左右摇锅翻炒……中午用餐高峰期,山东凯瑞商业集团在济南的一家智慧餐厅后厨,3台炒菜机器人一同上阵颠勺。按照设定的程序,一份炒饭不到3分钟就能出锅。

餐厅菜单上,黑椒蒜香牛肉炒饭、番茄炒乌冬面、麻辣香锅炒麦香面……30多种菜品皆可由掌握“十八般厨艺”的炒菜机器人制作。在这家智慧餐厅,顾客通过自己的手机或店内触摸屏点餐、下单,由机器人烹饪后再自主取餐,最大限度保证无接触服务。

凯瑞商业集团市场营销总监侯明敬说,为满足疫情防控需要,打消顾客就餐顾虑,诸多高科技手段正在集团旗下餐厅推广应用。有了炒菜机器人,原本需要十几个人的后厨只需要4个人。除此之外,他们还在旗下20多家门店用上了送餐机器人。

业内人士表示,智慧化是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是降低成本、提升服务的有效手段,疫情加速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手段赋能餐饮业。餐饮企业纷纷推出“无接触配送”“无接触用餐”“送餐机器人”等新举措,正成为餐饮业智慧化升级的突破口。

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以快餐为主业,关闭堂食期间上线了手机小程序点餐,顾客可到店“无接触”取餐,受到很多白领喜欢。

为应对疫情冲击,不少餐饮企业加速线上业务进程,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模式中,探寻新商机,期待“食”来运转。

位于济南经十路的舜和国际酒店是一家主打商务宴请、宴会的酒店,原来很少顾及外卖。疫情期间为求自救,其专门上线手机小程序,加大了外卖业务比重。经过一段时间运营,发现高端外卖市场需求量很大。

“外卖市场无限,关键要结合市场需求开发外卖产品。”山东舜和酒店集团董事长任兴本表示,下一步会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造顾客私人定制服务,把服务从酒店搬到家庭,比如为老人办寿宴、为儿童办生日宴等。今后,该集团会把高端外卖市场开发作为集团发展战略之一。

中国饭店协会认为,餐饮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员多,人均效率低,通过工业化发展实现标准化生产是解决行业痛点的有效途径。疫情过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餐饮食品工业化行列。

“疫情让本该人声鼎沸的餐厅闭门谢客,我们损失很大。随着冬去春来,集团在全国各地的餐厅陆续恢复营业,那么大的消费市场摆在眼前,我们对未来仍有信心。”侯明敬说,随着行业日趋回暖,市场加速调整,餐饮业发展将迎来新“食”代。

关键词: 智慧餐饮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