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反洗钱监管加码 2020年相关罚单金额约6亿元

2021-01-13 16:3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反洗钱监管力度不断加强。近日,工商银行、华夏银行等因违反反洗钱等相关规定被央行处罚。数据显示,央行2020年全年反洗钱相关罚单金额累计约6.28亿元,约为2019年的3倍。与此同时,反洗钱制度建设正加快推进,金融机构反洗钱监督管理办法正在修订,将完善监管对象范围,拟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小贷等机构纳入。

近日,多家机构领到央行反洗钱罚单。其中,工商银行栾城支行等6家支行因存在“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的违法违规行为,分别被央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罚款20万元。华夏银行石家庄分行因存在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以及超过期限或未向中国人民银行报送账户开立、变更、撤销等资料的违法违规行为,被央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罚款168万元。

近年来,央行对反洗钱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普华永道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央行公布的反洗钱罚单达733笔,与2019年相比上升近25%,共涉及417家机构及相关责任人。罚单金额累计约6.28亿元,约为2019年的3倍。

其中,反洗钱大额罚单数量增长明显。2020年度共有20笔处罚金额超500万元的大额罚单,约为2019年的7倍。有10笔处罚金额超千万元的大额罚单,对象主要为银行类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

在开罚单的同时,反洗钱法律体系也正逐步健全。央行正在推进金融机构反洗钱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修订,以完善监管措施,优化考核评价方式。日前发布的《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督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拟完善监管对象范围,适用范围增加非银行支付机构、从事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以及消费金融公司、贷款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

业内指出,央行不断加大对反洗钱的惩治力度,反映了监管对行业乱象治理的态度和决心。普华永道相关负责人建议,强监管之下,机构需重视反洗钱数据治理工作,对数据完整性、合理性进行校验以发现客户身份识别不到位、交易行为可疑等情形。同时,对问题发现进行排查,总结工作经验,在客户身份识别流程及业务办理流程中增设校验规则,以确保反洗钱管控工作的有效落实。

关键词: 监管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