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数字藏品“秒罄”背后的商业逻辑 合规监管亟待共识

2022-04-14 13:29:44 来源:深圳商报

最近,当越来越多平台试水数字藏品,并创造“秒罄”的成绩后,数字藏品也引爆了更多人的参与热情。然而,热潮之下,与数字藏品相关的一些问题也在显现,炒作泡沫和炫技猎奇现象不止,更是引起了业界的注意,合规监管亟待共识。

“这么一个好的赛道,大家都去抢,但是有一些是不太看好的,因为没有能力去变现。”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蔡恒进表示,数字藏品的边界正在不断拓展,但是其边界在于,背后存在未来的商业逻辑,才会有价值。也因此,他认为目前有些互联网平台巨头收紧其平台上的规定是必要的。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则认为,数字藏品在国外的商业性、娱乐性较强,产品花样特别多,而且价格一般都很贵。“数字藏品的交易基本都是用虚拟货币,怎么把数字藏品有效地通过货币合规合法地流通,以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为金融科技的衍生品,数字藏品兼具商品属性、货币属性、证券属性,迫切需要建立联合监管机制。“目前数字藏品在商业交易上存在一些安全性的问题,如何进一步规范化,还有很大的空间。一些互联网平台在这方面有所发力,过程中怎么自我规范,平台也担负着重要责任。”张颐武说。

(记者 魏沛娜)

关键词: 数字藏品 互联网平台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 虚拟货币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