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年内最贵新股”纳芯微弃购比例创新高 打新用户逐步撤退

2022-04-19 14:01:50 来源:深圳商报

“年内最贵新股”纳芯微遭遇历史罕见弃购,上市新股接连破发,弃购现象越演越烈,打新用户正在逐步撤退。

4月18日,即将登陆科创板的芯片股纳芯微披露发行结果:公司本次发行股数2526.60万股,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338.15万股,弃购股数占本次发行总量比例13.38%,占本次网上发行总数872.35万股的38.76%;弃购金额达到7.78亿元,而网下投资者弃购股份和金额为0。

近四成的网上中签散户选择了弃购,弃购比例创下了注册制改革以来的新高,弃购金额创下A股史上最高,引发市场关注。

实际上,大比例弃购在最近一段时间已经不是个例。同一日,中一科技发行结果出炉,网上投资者弃购数量198.76万股,占网上发行总数的28.74%,弃购金额达到3.25亿元。

科创板新股经纬恒润发行结果公告显示,网上投资者的弃购金额达3.95亿元,而这一弃购金额在年内排名居前,弃购数量占本次发行总规模的比例为10.87%。根据既定安排,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的股数全部由联席主承销商中信证券、华兴证券负责包销。

其余待上市的公司中,峰岹科技和拓荆科技的网上投资者弃购占发行总规模比例也达到了7.91%、4.86%。

统计显示,今年上市的99家公司中,90家公司遭到网上投资者弃购,20家弃购比例在1%以上,弃购现象愈演愈烈。

对于近期弃购频发,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破发现象大规模出现,新股赚钱效应剧减甚至亏损,部分散户投资者出于避险情绪选择弃购。

事实上,今年想要靠打新赚钱确实有点难。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上市的99只新股中已有57只出现破发。

除了中签后弃购外,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直接放弃申购新股。根据数据统计,去年9月科创板、创业板新股网上投资者申购户数最多曾分别达到625万户、1553万户,而近期则分别最低降至320万户、910万户。不少股民表示,“中签就是中刀啊,这么亏下来,哪还敢打新。”

(记者 邹晓)

关键词: 年内最贵新股 上市新股 投资者弃购 弃购比例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