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近20家公司披露业绩修正公告 业绩数据不能如此“随心所欲”

2022-04-27 16:47: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据报道,近期已有ST中捷、ST大洲、赛隆药业、*ST宝德、新开源、慈星股份等近20家公司披露业绩修正公告,业绩下修的公司居多。以ST中捷为例,业绩修正后,公司预计2021年亏损5.05亿元至5.3亿元,此前公司预计盈利2000万元至3000万元。

虽然业绩预告不是最终数据,正式公布的业绩数据,会与预告有些差异。但是,决不能出现巨大差异,如果出现巨大差异,需要对业绩进行修正,就必须把情况说清楚,并提出业绩修正的理由,否则,投资者就可以提出质疑,交易所也要对此出具关注函。

必须注意,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也不是随心所欲的,而必须具有一定规则。净利润为负值;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实现盈利,且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等,且必须在会计年度结束后1个月内进行预告。要求上市公司预告业绩的理由,主要是为了避免在会计报告正式公布时公司股票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以提前释放业绩风险,保障中小投资者等信息弱势群体的利益。

而从实际情况来看,上市公司进行业绩预告,确实对稳定市场、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具有积极作用,特别是业绩波动比较大的企业,通过业绩预告,可以有效避免中小投资者踩雷,避免中小投资者利益受到严重损失。这就要求,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也必须具有较高质量,不出现虚假或数据不准确、不真实现象,不能张口就来、出手就报。否则,也会给投资者带来利益损害。

也正是因为交易所对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有明确要求、明确条件、明确标准,因此,上市公司在发布业绩预告时,就一定要十分慎重,避免出现业绩修正现象。尤其是业绩大幅修正,是业绩预告最需要防止的现象。除非在此期间发生重大变故,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正式发布的业绩公告,不能与业绩预告出现明显差异。

而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上市公司进行业绩修正的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有的上市公司的业绩修正,更是出现了巨大差异,从而让投资者掉入更深陷阱,踩了更大的地雷。如泰禾集团,4月23日披露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预计公司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利1.01亿元至1.32亿元修正为亏损35亿元至4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由盈利3.72亿元至4.83亿元修正为亏损36亿元至48亿元。这何止是雷,分明就是一颗原子弹啊,如果投资者按照公司业绩预告买进了泰禾集团的股票,这则业绩修正公告发布后,岂不要跳楼。

虽然泰禾集团在公告中表示,业绩修正主要原因为补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财务费用、预计负债,以及投资性房地产评估增值调整等。显然,这样的解释是不足以说明公司业绩变化的,不足以解释为什么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公司业绩就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因此,深交所也给泰禾集团发出了关注函,要求泰禾集团在4月28日前将关注函的有关问题以书面说明的形式报送至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同时也要对外披露。

出现相同情况的,还有荣盛发展。今年1月28日发布的2021年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全年实现净利润约1亿元至1.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0.52亿元至1.02亿元。4月18日发布的业绩修正公告,宣布2021年业绩将由此前的预计盈利1亿-1.5亿下修为亏损45亿-60亿,业绩下修的原因,则是“重新评估预期销售价格情况及对存货的影响,对2021年末公司存货补充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让投资者不解的是,这些问题都是企业早就出现的,而不是在近几个月才发生的,为什么突然要对业绩做如此大的调整呢?这样的调整,分明就是对投资者不负责、对市场不负责、对企业形象不负责吗?毫无疑问,荣盛发展也就成为了一颗当量很大的雷,让投资者备受损失,短短的两天时间,企业股价就下跌了近20%,也同样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

面对上市公司这种将业绩预告当儿戏的行为,毫无疑问应当加大监管力度,尤其像泰禾集团、荣盛发展这种业绩大变脸、理由很牵强的企业,必须严厉监管,并追究实际控制人的责任。业绩预告到业绩公告之间只有在发生重大变故的情况下,才能对业绩进行较大幅度修正,否则,没有理由对业绩进行大幅修正。否则,就是虚报业绩,就是信息披露不准确。如果在此期间,出现大股东、董监高减持等方面的现象,还可以认为是暗箱操作,需要追究公司和个人的法律责任。

(记者 谭浩俊)

关键词: 业绩预告 业绩数据 业绩修正 上市公司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