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重要股东接连抛出增持计划 数家公司月内被增持超亿元

2022-05-17 13:24:45 来源:深圳商报

继4月净增持后,5月至今半个月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继续维持净增持。根据统计,截至16日,本月以来重要股东净增持43.9亿元,已超4月的30亿元净增持额。其中,恒力石化等6家公司月内被净增持超亿元。

根据统计,截至16日,本月以来总增持市值143.9亿元,总减持金额100亿元,净增持金额43.9亿元。此前的4月净增持金额30.2亿元,扭转了连续3个月净减持的态势。也就是说,最近一个半月重要股东净增持额达74亿元。

从具体个股来看,恒力石化、中环股份、上汽集团位居净增持额前三名,分别为52.3亿元、9.5亿元和3.1亿元。

部分公司通过员工持股大举增持。如恒力石化日前公告称,公司第六期员工持股计划通过受让回购股票以及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合计持有2.916亿股,占总股本的4.14%,成交金额68.38亿元(不含交易费用)。至此,公司第六期员工持股计划已完成股票购买。上述股票锁定期12个月。

还有公司大股东通过增持进一步巩固控股权。中环股份日前公告,第一大股东TCL科技(天津)于近日继续增持公司2421.8万股,增持比例0.75%。增持后,TCL科技合计持有公司29.8%股份,逼近三成。

除了已实施增持的案例,还有部分公司推出了大笔增持计划。

以增持金额上限来看,上汽集团拟增持金额排榜首。上汽集团日前公告,控股股东上汽集团拟在6个月内斥资16亿至32亿元增持股份,且不设定价格区间,目前已增持1903万股,增持金额为3.11亿元。

信息发展13日晚披露,交信基金作为公司控股股东交信北斗投资的管理人,计划自16日起半年内增持5000万元至1亿元。

公告称,本次拟增持股份的目的为加强公司控制权稳定,确保公司经营业务稳健发展,战略规划能有效实施。本次增持不设定价格区间,将根据公司股票波动情况及二级市场整体趋势,择机实施增持计划。

从股价表现来看,部分被大笔增持公司走势较强,如恒力石化5月以来上涨逾5%,明显跑赢大盘。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增持公司还承诺,在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及增持计划完成后六个月内不减持所持股份,如博实股份、盈康生命、锋龙股份、三友联众、吉林敖东等。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大股东、高管等重要股东如果大笔增持,说明其对公司股价和发展前景相对乐观。当然,增持不代表股价一定上涨,还要结合公司基本面综合分析。

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指出,增持一般都是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以维护股价,当然也不排除大股东趁股价低迷时增持部分股份以提升自身对公司的控制力。

(记者 陈燕青)

关键词: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 净增持额 员工持股 上汽集团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