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宠物保险市场规模越来越大 多家险企纷纷发力宠物险产品

2022-05-26 09:03:36 来源:信息时报

近年来,人们对于宠物陪伴的精神需求与日俱增。包括宠物主粮、零食、日用品、美容、保险相关的宠物经济市场规模也越来越大。近日,众安保险发布《Z世代的“底气”——2022年新青年互联网保险服务体验趋势洞察》报告显示,Z世代中,有超过60%的人拥有两份以上的保单,他们不仅为自己购买保险,更有超五成消费者主动为家人及宠物购买保险。

医疗费用高催生宠物保险

在养宠群体不断扩大的同时,动辄成千、过万的宠物医疗费用,也让不少宠物主在财力方面倍感压力。

在广州独自租房生活的宠物主蓝女士向记者表示,她家的英国短毛猫前段时间经常食欲不振伴有呕吐,“去医院检查发现是肠胃炎,检查加治疗花了将近2000元,如果产生超过5000元的宠物治疗费,在资金上还是挺有压力的。”蓝女士说。

为减轻宠物主的医疗负担,宠物医疗险应运而生。据了解,宠物保险作为近几年兴起的保险产品,主要提供宠物意外伤害、医疗、疫苗等相关保障,同给人配置的保险一样,宠物保险也是帮助宠物主人转移部分因宠物伤害、医疗等花费带来的经济负担。如今市面上主流的宠物保险主要分为两种:宠物医疗险及宠物责任险。前者主要报销宠物生病或意外伤害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后者则是赔偿宠物袭伤他人或弄坏他人的财物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减轻宠物主的经济压力。目前,平安财险、众安保险、阳光保险、太平洋保险、大地保险以及人保财险等多家保险公司提供宠物保险业务。此外,微保、支付宝、京东等互联网平台也已入局相关宠物医疗险的销售。各家险企保险项目的涵盖范围有所不同,保费也从每月几十元到每月几百元不等。

以众安保险为例,截至2021年,众安的宠物保险累计投保用户200万,2021年宠物险年化保费突破1亿元,同比增长2.5倍以上。

出现新的“识别”技术

据悉,不同保险公司的宠物保险产品不同,包括等待期、保费、保障内容、投保限制等都存在差异。例如众安的宠物保险就属于宠物医疗险,年龄在2个月到10岁之间的宠物可投保。除了一些意外伤害在众安宠物保险的保障范围内,如摔伤、误食、烫伤等,一些常见的重大疾病,如肠胃道疾病、结石病、猫传腹、猫/犬瘟、细小等也在保障范围内。由于产品分为不同版本,保费也分别为每月16.58元、33.25元以及66.58元不等,最高报销额度为30000元/年。众安保险表示,如今其宠物险产品经过多次迭代,公司现在合作的定点宠物医疗机构已超过8000家,覆盖了全国绝大多数城市,定点医院可报销60%费用,非定点医院为40%。

据了解,为了能在不伤及宠物的情况下确定宠物身份,近年来国内宠物保险行业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识别”技术。比如众安保险推出的宠物鼻纹识别技术,在宠物主配合输入宠物昵称、种类、年龄等简单信息和照片后,建立在积累足够测试集的基础上,其宠物鼻纹识别技术的识别成功率超过99%。

(记者 马续丽)

关键词: 宠物保险 保险产品 医疗负担 宠物医疗险 宠物责任险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