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广州消费券“精准”发券 务实又有“温度”激活消费市场

2022-06-30 08:54:01 来源:广州日报

据了解,广州消费券采取预约报名、抽签派送的方式,这种方式对于常住人口达千万级的广州而言,既务实而又有“温度”。一方面,通过预约报名的方式,不再需要“拼手速”,一些年龄偏大或工作繁忙的消费者都有充分的时间可以参与报名。另一方面,从报名到派券的等待期也让消费者更好地思考自己的消费需求,避免冲动消费、盲目消费。

“广州发放消费券的目的之一,是引导有消费意愿、有消费能力的消费者参与。”负责广州消费券项目的广东银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发放消费券可以适当降低消费的阈值,让有需求、有能力的消费者来使用,从而促进消费的回暖和提升”。

这种做法也得到了许多市民的认可。“不用再去比拼‘手快’‘秒杀’,只需静待中签结果,这种发放消费券的方式感觉更自在和公平。”市民苏先生点赞道,等待消费券发放的时间也是自己的“消费冷静期”,能更好地思考自己需要的消费品,避免冲动消费。

“精准”发券,抽签公平派送、系统甄别“黄牛”

在发放消费券的过程中,如何让消费券“精准”到达真正消费者,也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广州消费券在这方面也下足了功夫。

“这次广州消费券通过广州公证处对摇号过程进行现场监督公证,确保派券过程公平、公正、公开。此外,银联云闪付APP具有金融级的风险防控能力,通过银联营销欺诈管控系统还可有效识别‘黄牛’,并拦截相关风险交易,堵住‘外挂抢券’‘黄牛套现’的漏洞,让消费券到达真正有需求的消费者手中。”广东银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头部企业示范带动,发挥消费券四两拨千“金”作用

据了解,此次广州消费券参与的活动商家都是规模以上企业,例如广百百货、广州友谊商店、天河城百货等零售头部企业,或广州酒家、陶陶居、南海渔村等知名餐饮企业。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头部企业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更大,促消费效果更佳。另一方面,头部企业在稳定广州经济增长、畅通经济良性循环方面能够发挥更大作用,起到示范带动的效果。

有专家表示,通过发放消费券,直接为头部企业带去客流,可以在短期内有效增加企业营业收入、稳定企业经营,为企业注入现金流。在头部企业的带动下,商品和服务需求也会逐步传导到生产端和企业上下游供应链的各个环节,这其中也不乏大量中小微企业。通过稳定企业经营,进而实现稳定就业、稳定收入、稳定预期,最终促成“需求和供给”的良性循环,带动经济复苏。当然,发放消费券仅仅是畅通经济良性循环的手段之一,还需要更多支持政策加快落地,进一步提振企业和居民对发展的预期和信心。相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和消费刺激政策的积极出台,供给端和需求端都会持续向好。

“乘数效应”显著

广州烟火气,最是抚人心。茶楼里老广们谈天说地、天河路商圈人头攒动……这正是广州消费市场逐渐恢复“烟火气”的标志。

作为特殊时期的经济政策工具,消费券产生了显著的“乘数效应”,即每投放1元的消费券,可产生几倍甚至几十倍的直接消费乘数。据了解,广东通过银联云闪付APP发放的政府消费券的消费乘数达到了15倍,其中广州消费券的消费乘数更是达到23倍,政府消费券起到了恢复人流、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拉动消费的作用。

(记者 王楚涵)

关键词: 广州消费券 消费需求 头部企业 广州消费市场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