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市场上刮起一阵茶味“风尚” 多家茶企纷纷加快上市步伐

2022-07-01 08:56:07 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其实没很新鲜的品类,我们感觉还是之前的陈皮、普洱和福鼎白茶比较受市场欢迎。”据八方茶园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荣健介绍,今年茶叶升值情况并不明显,虽说这三个品类比较热门,但也不代表今年会出现涨价。

为何是这些品类较受市场欢迎?林荣健表示,除了这些品类本身具备较好的品鉴价值外,还因为其都具备“越陈越香,越陈越珍贵”等共同属性,所以能保持持久不衰。“此外,这几款产品受欢迎还得益于当地政府较强的推广力度、行业从业者较高的认可度以及这些茶品能存储和具备较好流通属性的特质,使其成为较安全稳健的投资选择。”据林荣健介绍,近年来包括陈皮在内的品类还出现跨界行业从业者共同推广的情况。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茶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中国茶叶产品可根据其组成成分,或其发酵程度及地理标志进一步细分。根据发酵程度及地理标志,中国的茶叶产品可大致划分为七大茶类,即普洱茶、绿茶、黑茶、红茶、乌龙茶、白茶及黄茶。七大茶类中,中国普洱茶录得稳定增长,呈现稳健增长潜力。2021年中国七大茶类中绿茶市场规模最大,达1773亿元,并预计其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达1837亿元。

此外,记者了解到,当前从上游茶企到下游的茶饮品牌纷纷选择跨界合作和提升文化韵味来扩大产品影响力,提升产品品牌力。比如八方茶园就结合传统国粹文化和茶文化推出了一款名为“四大茗著”的茶品,还跨界联名广府餐饮公司推出一款名为“八方德意”的产品。

“整体上看,茶企和茶饮品牌与热门影视剧、餐饮品牌等多方的联名合作,会推动茶文化的进一步推广,这对于中国茶叶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也有一定的加持。”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

茶企品牌化、资本化、规模化冲刺IPO者越来越多

近年来,茶企的资本动作频频。5月30日晚间,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澜沧古茶”)递交上市申请书,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值得关注的是,澜沧古茶早在2020年7月就曾向深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书,冲刺“茶叶第一股”,但最终于2021年5月上会审理前主动撤回申请材料,未能成功上市。

而八马茶业也于5月10日主动撤回上市申请,宣布IPO终止,随后于5月13日再次发布IPO辅导备案报告,转而选择在主板上市。据悉,八马茶业曾于2015年12月在新三板市场挂牌,并在2018年4月宣布摘牌;2021年4月,八马茶业申请在创业板IPO上市。

根据八马茶业招股书及深交所问询函回复报告,截至2021年末,八马茶业总计拥有员工2307人,但研发人员仅11人,占比0.48%,从研发费用来看,2019年至2021年,八马茶业的研发费用分别只有570.22万元、328.01万元和664.1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仅为0.56%、0.26%和0.38%,金额和占比均呈现先降后增。对此,八马茶业在深交所问询函回复报告中表示称此情况符合发行人定位于零售型企业的特征。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中茶股份的A股IPO申请依然处于排队状态,招股书最后一次更新是在2021年2月20日,此外,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信阳毛尖集团、四川竹叶青茶业、杭州龙井茶集团等多家传统茶叶企业也都宣告IPO失败。

对于茶企的上市步伐,朱丹蓬指出,近一两年中国茶企都在谋求上市,整体情况之所以不乐观除了资本端对其认可不高的客观原因外,还有茶叶市场自身存在的行业乱象等内部原因。“相信未来随着各茶企的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资本化以及规模化不断的落地,中国茶叶市场将得到更好地发展。”朱丹蓬表示。

(记者 许晓芳)

关键词: 茶饮品牌 茶叶市场 八马茶业 茶企上市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