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7家企业预制菜半年收入超3亿 增速最快者涨超12倍

2022-09-09 08:24: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因宅经济的暴发,企业降本增效需求的增加,预制菜走红于市场。今年在多地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的助推下,预制菜俨然成为一个新的风口。

餐宝典NCBD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约3100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4152亿元,增速达32.4%。风口之下,众多企业将预制菜纳入业务版图,上、中、游企业都想分一杯羹。

目前,在二级市场上预制菜概念股众多,各个平台的统计口径也有所不同,如同花顺统计的预制菜概念股约77家,东方财富choice的预制菜概念股则有38家,涉及上游的农林牧渔业,下游的连锁商超、餐饮企业。

记者重点梳理10家今年上半年预制菜收入达到千万元级别的A股上市企业财报,有企业主营业务原本并非预制菜,却在预制菜增速迅猛的成绩单前,决定转型。

7家企业预制菜半年收入超3亿,增速最快者涨超12倍

目前在二级市场上,专门从事预制菜生产的只有味知香一家,其他企业的业务更加多元,涵盖养殖、食品加工、速冻食品等。不过,从上半年预制菜营收规模来看,“预制菜第一股”的味知香并非是行业第一。

养鸡大户圣农发展拔得头筹,2022年上半年,圣农发展来自食品深加工的收入达29.28亿元,同比增长18.69%,占营收比重为30.34%。

圣农发展主要从事白羽肉鸡生产及肉类食品深加工,养殖板块是它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上半年其养殖板块收入为57.48亿元。

圣农发展并未明确食品深加工板块中预制菜的比例占比多少,不过财报中展示的食品深加工产品均为预制菜。今年上半年,圣农发展的脆皮炸鸡、嘟嘟翅、鸡排等品类大单品收入已经超过2亿元,占C端收入比重大幅增长。

预制菜营收规模排名第二的是速冻食品企业安井食品,其上半年预制菜收入为13.90亿元,增速达到185.33%,占营收比例达26.35%,已经成为安井食品仅次于鱼糜制品的第二大收入来源。

安井食品表示,公司按照“自产+并购+OEM”的策略深化预制菜领域布局。报告期内,安井小厨已陆续推出了小酥肉、荷香糯米鸡、炸霞糕等品项,进一步丰富了公司产品线;子公司冻品先生的预制菜业务和新宏业的速冻调味小龙虾业务亦有稳步增长。

排名第三的是主打水产品预制菜的国联水产,2022年上半年,其预制菜收入为5.61亿元,同比增长了36.17%,占营收的比例为23.23%。

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龙大美食、春雪食品、味知香、得利斯的预制菜营收规模均破亿,分别为5.08亿元、4.63亿元、3.78亿元、3.05亿元,惠发食品、海欣食品、千味央厨的预制菜收入突破千万元,分别为7929.72万元、6124.41万元、1190万元。

从增速的角度看,海欣食品的预制菜收入增速最高,达1216.01%,海欣食品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南都湾财社记者,预制菜增幅大规模上涨,这主要是因为原先的基数较低,而且上半年其烤芝士牛肉卷等预制菜销售情况较好。

龙大美食则是唯一预制菜增速出现下跌的企业,跌幅为12.41%,南都湾财社记者致电龙大美食了解下跌原因,不过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以上十家上市企业外,来自河北的福成股份的预制菜规模也不低,其2021年预制菜收入达3.02亿元,南都湾财社记者致电福成股份了解到,其预制菜收入要等到年报才会做统计,中报并未披露数据。

多数企业预制菜收入增幅跑赢整体收入

尽管都在布局预制菜,南都湾财社记者梳理发现,10家企业的主营业务却各有侧重。其中有4家为速冻食品企业,包括安井食品、海欣食品、“油条第一股”千味央厨、惠发食品,有4家企业涉及后端养殖业务,包括圣农发展、龙大美食、得利斯、春雪食品,另外,国联水产是水产品加工企业,味知香是专门做预制菜的。

今年上半年,这10家企业整体营收、净利润均出现双涨的有6家,另有2家公司出现亏损。

营收排名前二的是圣农发展和龙大美食,两家公司的主业都是养殖,一个养鸡,一个养猪,今年上半年,圣农发展和龙大美食分别实现营收75.27亿元和68.15亿元。不过被主业拖累,这两家企业的净利润情况都不太乐观,圣农发展亏损9879.54万元,龙大美食的净利润则同比下跌88.25%至3618.07万元。

营收排名第三的是安井食品,它也是其中营收增速最快的企业。今年上半年,安井食品营收同比增长35.47%至52.7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0.35%至4.53亿元,其净利润水平在这十家企业中居于首位。除预制菜外,安井上半年的鱼糜制品、面米制品营收均破10亿元。

国联水产则是这些企业中净利润增速最快的,今年上半年,国联水产实现营收24.15亿元,同比增长15.03%,净利润为3284.88万元,同比增长222.01%。

针对净利润大幅上涨,此前,国联水产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湾财社记者,这主要是因为国联水产通过调整渠道结构,C端增长速度较快,同时在营收增长下,精细化转型后规模效应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三年,国联水产连年亏损,其中,2021年亏损1383.79万元。国联水产原本的产业链涉及上游养殖业和中游的初加工,在发布2021年财报时,国联水产明确聚焦预制菜进行商业模式升级,将剥离上游养殖业。

除此之外,还有两家企业整体收入出现下跌。山东的得利斯主业包含生猪屠宰和预制菜及肉制品精深加工业务,今年上半年,其营收同比下跌12.45%至14.0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22.25%至4875.25万元。

除了预制菜板块和电力蒸汽类外,得利斯其他所有板块均录得负增长,其中营收占比超一半的冷却肉及冷冻肉收入下跌22.76%。

作为北方速冻调理食品代表的惠发食品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样出现下跌,其营收同比下跌6.18%至6.87亿元,净亏损为5484.65万元,连续两个中报亏损。

针对营收下跌,惠发食品称,受疫情、物流限制等影响,公司经销商渠道、供应链业务、校餐、餐饮等终端销售业务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主业只有预制菜的味知香和未披露数据的春雪食品外,有7家企业今年上半年的预制菜涨幅跑赢整体收入涨幅,这也意味着,预制菜已经成为他们上半年实现收入增长的重要动力。

安井、国联水产10亿元级别扩预制菜产能

预制菜关联企业今年上半年的比拼已经告一段落,此前,一些企业因为具备先发优势得以领跑,但是,根据餐宝典NCBD的统计数据,2025年我国预制菜规模预计将突破8300亿元,这也意味着,预制菜还将高速增长,比拼也还将继续。接下来,他们谁更有机会脱颖而出呢?

从布局预制菜的动作来看,安井食品和国联水产两家企业还在猛冲。

今年以来,安井食品与湖北洪湖市政府签署了投资协议,拟投资10亿元在洪湖市建设预制菜肴生产项目,除此之外,安井食品还将旗下专门负责预制菜生产的公司冻品先生的股份从70%增持至100%。

安井食品的主打产品是速冻火锅料制品,但在布局预制菜小龙虾方面,它同样开足马力。去年安井就收购了主营调味小龙虾的新宏业90%股份,后者上半年为安井带来净利润6139.91万元。今年5月,安井花费6.44亿元收购了湖北新柳伍70%股权,后者正是生鲜电商叮咚买菜小龙虾品牌的委托生产方。

国联水产则通过放弃深耕多年的养殖业务、产业转型更加聚焦预制菜发展。9月7日,国联水产与粤海饲料达成战略合作,国联水产拟对上游产业的海洋渔业养殖、对虾工厂化养殖等业务及资产进行剥离,粤海饲料则通过购买、租赁整合等方式,吸收国联水产上游产业的资产。

除此之外,国联水产10亿元定增在8月19日获批注册。这10亿元资金将用于扩充其预制菜产能计划,预计将新增2.4万吨鱼虾类预制菜、1.53万吨小龙虾、2.97万吨鱼类深加工产品等产品产能。

除了国联水产外,主营业务是养殖的龙大美食也在努力调转航向,龙大美食在2021年明确了以预制菜为核心的食品主体战略,逐步调整收入结构,现有资源也在向食品板块倾斜。

双汇、金龙鱼、全聚德也在“跑步进场”

对于上述10家企业而言,接下来的比拼很可能不再局限于彼此,在预制菜赛道,多家上市企业已经在跑着进场。

早在2021年就成立餐饮事业部、专门负责预制菜业务开拓的双汇发展,在今年8月16日接受投资者调研时宣布,双汇接下来还将围绕“八大菜系+豫菜”,针对不同区域研发不同的产品,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下一步,双汇发展将在河南漯河投资建设预制菜加工厂。

粮油巨头金龙鱼的预制菜项目上处于初期投入阶段,尚未实现盈利。不过今年6月,金龙鱼透露,它在预制菜领域的多个央厨项目已经开建或投产,并有多地多个项目确定投建,布局预制菜的步伐正在加快。

餐饮老字号全聚德7月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全聚德的预制菜项目已经于2021年10月投产,第一波推出了四川饭店三品牌产品入市,三季度之内完成第二波投放,年底前完成第三波或者之前品牌的2.0版。

预制菜赛道,将变得更加热闹。

(记者 詹丹晴)

关键词: 预制菜概念股 二级市场 圣农发展 预制菜规模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