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夫妻肺片出圈的紫燕百味鸡即将上市 能否掘金二级资本市场?

2022-09-09 08:42: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以夫妻肺片出圈的紫燕百味鸡,即将A股上市,原先以绝味食品(603517.SH)、周黑鸭(1458.HK)、煌上煌(002695.SZ)为代表的“卤味三巨头”格局,将变身四足鼎立新局面。

证监会网站9月1日披露,核发上海紫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燕食品”)IPO批文,核准其发行不超4200万股新股。9月5日,紫燕食品更新了招股意向书,IPO只差临门一脚。

本次,紫燕食品拟募资7.99亿元,其中约68%的募集资金将投入两项食品生产基地及仓储基地项目,8780万元拟投入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4498万元预计用于建设信息中心,另有1.2亿元用于品牌建设及市场推广。招股书显示,紫燕食品主营卤制食品,主打产品为夫妻肺片、百味鸡、藤椒鸡以及蔬菜、水产品、豆制品为原材料的卤制食品。

根据最新招股书,紫燕食品更新了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数据。继2021年紫燕食品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后,2022年上半年再次发生类似情况:今年上半年,紫燕食品实现营收16.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6.52%,但归母净利润出现了27.16%的下滑,至9331.94万元,净利下跌近三成。

卤味赛道的第四家上市公司,能掘金二级资本市场吗?

依托经销商模式

内含“娘家人”,前员工经销商收入占比八成

与绝味与煌上煌的直接加盟、周黑鸭的直营模式不同,紫燕食品的模式走的是经销商模式。2016 年,紫燕食品将直接加盟模式调整为 " 公司—经销商—终端加盟门店—消费者 " 的经销商模式。而交易额排在前列的经销商,即紫燕食品的客户,也不乏“娘家人”的身影。

招股书披露,共有11名前员工为经销商实控人。在主要由前员工组成的经销商体系里,有两位“娘家人”,分别是实控人之一邓惠玲的哥哥邓邵彬控,以及邓惠玲姐妹的配偶谢斌。这些前员工经销商的销售实力不容小觑,2018年至2020年均为紫燕食品贡献了超八成的营收,2021年上半年这些“自家人”经销商体系仍旧贡献营收近8成。

关于经销商的定价体系,此次紫燕食品也指出,公司对前员工经销商与新进经销商的定价公允,甚至给新进经销商让利而定价略低于前员工经销商。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紫燕食品拥有门店5100家,今年8月2日,他们的终端门店数量已经超过5300家,产品覆盖2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内的180多个城市。不过,依托经销商快速跑马圈地,华东仍是紫燕食品的大本营,市场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他们在华东地区的销售业绩占比分别是75.23%、74.81%和73.51%。

半年净利跌近3成,

卤味“三兄弟”业绩表现也不佳

在依赖经销商模式及市场集中度较高之外,紫燕食品的业绩报里也揭示着行业目前存在的痛点,钱没有那么好赚了。在7月7日的发行审核会议上,证监会发审委就要求紫燕食品解释去年上半年营收与净利润背离的原因和合理性。

从2019年到2021年,紫燕食品的营收分别是24.35亿元、26.13亿元、30.9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4亿元、3.1亿元和2.72亿元。2022年上半年,紫燕食品实现营收16.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6.52%,但归母净利润出现了27.16%的下滑,至9331.94万元。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紫燕食品的解释是疫情和原材料上涨的因素导致的净利润下滑。对于未来的业绩,紫燕食品也进行了预测,他们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可以实现营收的增长,27.1亿元至2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14%至18.77%,但归母净利润会有两成至三成的下跌。紫燕食品预计前三季归母净利润为2.22亿元至2.38亿元,同比下降18.93%至24.3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81亿元至1.97亿元,同比下降22.24%至28.56%。

这样的情况,也反映在卤味赛道已经上市的“三兄弟”,分别是绝味食品、周黑鸭、煌上煌。2022年上半年,绝味食品实现营收33.36亿元,同比上涨6.11%,净利润为9859.27万元,同比大跌80.36%;周黑鸭实现营收11.81亿元,同比下跌18.7%,净利润为1837.7万元,同比大跌92.0%;煌上煌实现营收11.82亿元,同比下跌15.98%;净利润为7991.55万元,同比下跌46.70%。相较之下,紫燕食品表现相对更好一些。

“带上紫燕,回家吃饭”,这是紫燕百味鸡的广告语。与绝味、周黑鸭等休闲卤制品不同,紫燕食品定位的消费场景更多为家庭正餐类消费。放置在卤味市场,可以看到目前“小而散”的家庭作坊式卤味,依然是行业发展现状。此前,快速扩张下紫燕的食品安全也收到不少行政罚单。

能否靠标准化口味和包装赚到更多消费者的钱?

关键词: 紫燕百味鸡 紫燕食品上半年业绩 经销商模式 卤味赛道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