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二手奢侈品投资是“机遇”还是“陷阱”?消费者需理性看待

2022-09-20 10:20:02 来源:信息时报

近年在广州的热门商圈,二手奢侈品店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随着奢侈品消费普及,二手奢侈品一方面成为一些年轻人的“入门”选择,一方面“保值”“收藏”的理念也在兴起,部分人开始有意识地把购买经典、限量款二手奢侈品当作“新型理财”方式,小红书上也可见到“卖二手香奈儿项链净赚3万元”“卖爱马仕包净赚2万元”的案例。

不过,近来社交媒体上不断有人晒出二手奢侈品行情下跌的“惨状”:“劳力士跌了70万元”“十天亏了一套房”“爱马仕也跌了”……记者注意到,年初,二手劳力士手表价格持续攀升,吸引大量投资者进场炒卖。其中,迪通拿、潜航者、GMT-Master II等热门表款被炒至官方定价的2~3倍,百达翡丽、爱彼等头部腕表的二手价格也有不同幅度上涨。然而,近几个月来,行情却出现降温迹象,上述热门表款价格在二手市场上大幅回落。

二手奢侈品投资是“机遇”还是“陷阱”?有十余年从业经验的二手奢侈品店主理者叮当对记者表示,二手奢侈品投资考验专业眼光和对市场的敏锐度,建议普通消费者理性看待。

二手劳力士价格高峰过后大跌

有数据显示,经历今年3月~4月的高峰后,不少二手奢侈品名表的价格持续走跌,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劳力士几款热门腕表。有媒体报道,劳力士“绿金迪”(绿金配色的宇宙计型迪通拿)国内二手价格从巅峰期的120万元降到50万元左右;百达翡丽“鹦鹉螺5711A”从140万元的高点下滑到100万元左右;爱彼“皇家橡树15500”从55万元跌至40万元……

或许有些人不理解,既然要花如此大价钱,为什么还要买“二手货”?谁在买这些二手奢侈腕表?首先,这与名贵腕表本身的稀缺性有很大关系。以劳力士为例,很多热门款式都没有现货,需要排队或是“配货”购买,而迪通拿、潜航者系列的腕表甚至有“买到就是赚到”一说,因为它们在二手市场的价格基本都超过公价(专柜价)。其次,部分旧版腕表停产后,其在二手市场的价格也会被推高。

今年年初,奢侈腕表价格处于狂热上涨的状态,3月份,腕表市场监测平台WatchCharts的劳力士指数比上年同期上升了35%。有分析指,新买家入市寻找替代性投资,对热门腕表的转手需求增高,促使奢侈品腕表价格大幅上升。而价格飞速上升是短期非理性因素造成的,并不可持续。

果然,高峰过后,热门腕表身价开始由盛转衰,从第二季度开始到现在,许多热门腕表的行情持续走跌。6月,WatchCharts劳力士指数同比下跌5.9%,接着的7月、8月继续下降3.5%、5.1%。之后价格触底,有小幅反弹。

来自WatchCharts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前30名劳力士手表,从3月最高平均价格37242美元(约合人民币26万元)一路下滑,到9月17日跌至30201美元(约合人民币21万元)。具体类型来看,迪通拿系列的均价,从高峰期的68217美元(约合人民币47万元)下跌至54546美元(约合人民币38万元);潜航者从高峰期的25369美元(约合人民币17万元)下跌至21761美元(约合人民币15万元)。

能否“增值”主要看供求关系

根据互联网商业咨询平台头豹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二手奢侈品行业概览》,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存量大、流转率低,市场整体发展潜力大。未来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规模仍具有增长空间,预计到2025年将达约34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5%。

二手奢侈品店不算新鲜事物,广州叮当奢侈品主理人叮当对记者表示,国内的二手奢侈品店真正红火起来是在这两年,当中可以看出消费者对二手奢侈品的态度有明显转变。“以前大家买完奢侈品包,假如不用了就放在家里直接‘积灰’,购买的渠道也比较单一,主要靠专柜或代购。二手奢侈品店一方面帮用户处理掉闲置包包,实现收益,重要的是还提供了多一个购买渠道,解决了一部分消费需求。同时在这个买卖循环当中,大家发现有一些商品还有升值或保值的情况,就会开始留意起收藏和投资属性。”叮当说。

叮当透露,“最早期的都是同行来我们这里采购,大家在购买的过程中通过我们了解到一些讯息,会以此去做一些收藏和投资的规划。但如果有普通消费者以此作为投资的话,我认为是不靠谱的,因为这里面需要有极强的专业性以及市场的敏锐度。需要深耕这个行业,才有可能找到能升值的那20%机会,而80%的机会是会亏损的。”

“拿今年这轮二手奢侈品价格‘跳水’来说,”叮当表示,“最明显的就是爱马仕以及劳力士,这两个类别的商品正是在二手奢侈品进入大众视野的时候,被炒得最高的两个系列。许多有资金的炒家,可能并不了解这个行业,但想趁这一波机会狠狠地捞一把。炒家加入后,一些款式价格一路飙升。但老商家心中有稳定的行情价,对于这种货品,我们并不会轻易接手。即便有客户有需求,我们也会在告知现在行情过高的情况下,再帮对方找货。”

“像劳力士、爱马仕的稀缺款式,本身是‘供小于求’,而当炒家加入后,供求关系变为了‘供大于求’。由于这类商品单价高,此时炒家们就会急于抛出手中的存货,买家则在观望,这就造成了这轮价格下跌。当价格下跌到一定程度,就会又趋于平衡,就是我们所说的‘泡沫破灭’。” 叮当指出。

知名博主、“你的包真好看”主编S姐对记者表示,这两年国内二手奢侈品行业兴起,不少Z世代年轻消费者成为主力,建议大家还是谨慎入手,毕竟购买奢侈品是一块大支出。“二手奢侈品能否保值或当作理财产品,完全要看供求关系是否成立。一些顶奢包包比如‘马香驴’(目前比较公认的奢侈品包保值的‘三甲’爱马仕、香奈儿、路易威登),有些款式因为很难买到,而二手市场会出现增值情况,但也要看需求端是否真正有人接手。”

S姐还提醒,“当下还有很多款式是通过小红书博主等的带动,加剧了购买紧张的程度,放长远看还比较难预料(是否增值)。”至于奢侈名表类,她认为,“由于手表品牌方本身对代理渠道卡得很紧,如果有储备又喜欢,个人觉得二手品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价格方面,相信会回归理性。”

(记者 黄文浩)

关键词: 二手奢侈品店 奢侈品消费 劳力士价格 奢侈腕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