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高价“网红盐”是“智商税”吗?比普通食用盐价格贵20倍

2022-09-22 10:13:20 来源:广州日报

食用“网红盐”多为进口评论区不少消费者“吐槽”

记者进入某店铺了解到,该款喜马拉雅粉盐(1kg/袋)售价49元,精美的宣传文案上显示——“新西兰原装进口,官方保证”。产品参数显示,产品产地源于巴基斯坦,保质期720天。当前已售2.1万件。

然而,消费者对该款产品的评价不一。记者在评论区看到,不少消费者留言反映,“粉盐中有沙硌牙”“做菜锅里有沙子”“妥妥的杂质盐,什么矿物质,全是石头粉”。对此,客服回应称:“喜马拉雅粉盐有84种矿物质与微量元素,是一个远古矿盐。里面不可溶解的是天然矿物质,是可以吃下去,并且对身体有好处。这也是喜马拉雅粉盐的特色。”

还有许多消费者表示,收货时发现临近保质期,“发了个2020年生产的,还有9个月就到保质期了”“保质期24个月,已经过了一大半了,还有不到8个月就过期了”。对此,客服回应称:“都是在保质期内的,放心使用的”。

另一款名为“喜马拉雅玫瑰盐”(2.26kg/罐)售价高达129元。对比来看,一款2.8kg的精制盐,售价仅为19.9元,券后14.9元。

记者注意到,该款喜马拉雅玫瑰盐外观呈现出好看的玫瑰粉。根据产品介绍,喜马拉雅玫瑰盐是从喜马拉雅山脉手工开采的,既可用于烹饪,也可用于烘烤、沐浴。产地同样源于巴基斯坦,保质期限为2190天,产品成分100%喜马拉雅粉红盐,能够补充人体所需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不适用3岁以下的儿童。

“网红盐”补充微量元素?是噱头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面上的食用盐,单价集中在3~5元。而一些“网红盐”普遍量大价高,动辄百元一袋。网红盐是否是“智商税”,在网上引发激烈讨论。为此,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些高价“网红盐”售价是普通食盐价格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一定是“智商税”。

从健康角度来看,声称“富含数十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网红盐,是否真的确有其效?朱丹蓬告诉记者,中国居民目前盐的摄入量为一天10克左右,从这其中吸收的微量元素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但从蔬菜、肉类、蛋白、鸡、鸭、鹅、猪肉、牛肉等食物中摄入微量元素的量,将远高于10克食盐中摄入的量。

“微量元素是可以从其他食物中摄取的,并且这种方式摄取的量或许更加充足。利用‘网红盐’补充微量元素本身就是个伪命题,是噱头,本质上是商家为了赚取消费者利益最大化的一种手段而已。”朱丹蓬表示。

随着人们对颜值管理、体重管理,大健康管理、营养管理的持续深化,目前在我国,约有70%的人处于一个“有健康意识、没有健康知识”的现状,这也给了很多品牌商家及不良商贩一个赚取利润最大化的机会。

对此,相关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目前食盐市场实行市场调节价。消费者如果认为商家销售涉嫌虚假宣传、未明码标价或商品质量不合格等情况,可向商家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反映。

(记者 赵方圆)

关键词: 喜马拉雅粉盐 微量元素 巴基斯坦 网红盐售价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