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宽基ETF、国债逆回购、短债等产品受青睐 老年人如何投资?

2022-10-20 08:51:11 来源:广州日报

自2002年退休后,苏奶奶就“常驻”证券营业部,证券营业厅里几乎每个交易日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对于具有一定投资经验的她而言,即会通过承担一定风险投资股市,也会投资一些更稳定、安全的产品。“现在主要配置了两款货币基金产品,有一款产品持有8年了,虽然年收益只有大概1%左右,但支取比较灵活。”苏奶奶说。

和苏奶奶一样,张伯的资金配置除了股市外,还有一部分购买了宽基ETF。记者了解到,宽基ETF是指跟踪宽基指数,其所代表的不同类型的规模指数反映了A股市场中不同规模特征股票的整体表现。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等宽基ETF受到张伯的关注。“买宽基ETF可以有效地分散风险,避免个股或行业出现情况导致的市场波动风险。”张伯说。

记者查询多家券商App关注到,其理财产品中展示了多款代销的基金等产品。“对于追求安全性和稳定性的老年人,应该选择风险系数小,流动性强的理财产品。可以通过分散配置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等产品,满足不同情景下客户对资金收益率和灵活性的需求。购买债券型基金时尽量配置波动率最小的纯债产品,期限选择上尽量以短期为主,满足老年人安全稳健的心理预期,提升客户投资过程的舒适度。”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姚旭升说。

关注2:国债逆回购、短债等产品受青睐

“现在理财还是以保本为主,不会盲目追求高收益,会买一些固定收益产品。”70岁的陈奶奶说,她常交易一只一天期的国债逆回购产品,这只产品的交易门槛为至少1000元,成交当天扣除佣金与手续费后,到期自动返还到账户里。“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还不错,安全性也有保障,到假期的时候我还会多交易一点。”陈奶奶说,由于年纪渐增,更加重视投资理财的保本保息和低风险,近几年主要购买一些能够带来稳定收益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除了国债逆回购产品,券商还推出了一些短债债券、超短债债券、中短期债券等债券基金产品,这些产品也受到老年投资者的关注。以某券商推出的一款超短债债券产品为例,该只产品的规模约为68亿元,近一年来的收益率为3.27%,最低买入金额为10元,最高限额为3万元。“除了国债逆回购,我还买了债券基金,收益率和安全性都还可以。”60岁的区伯说,债券基金可以直接在手机上买,十分方便。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占比为49%,去年同期规模为33%。其中,归属于纯债类基金的中短债产品,规模超过8200亿元,凭借流动性、收益性和安全性,受到投资者青睐。

关注3:常态化收益凭证产品收益率一般在2%~3%之间

“券商的新客理财,年化收益率有6%呢。”广州市民李伯向记者展示。

“这个是新客专享的理财,但只能做一次。”广州地区某券商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该理财产品收益率较一般银行理财产品高,一方面是因为免去了中间的代销等费用,另一方面是投资的底层资产不同等。

“券商高收益保本产品主要的作用还是吸引新客户,每个账户只能购买1次,金额有限且期限较短,虽然可以快速吸引短期的小额资金完成获客,但是无法满足投资人大额资金的长期投资需求。”姚旭升表示,除了质押式报价回购业务目前券商保本型理财产品主要还有固定收益凭证和浮动收益凭证。收益凭证是指证券公司以自身信用发行,约定本金和收益的偿付与特定标的相关联的有价证券,是券商的一种负债,本质上就是投资者把钱借给证券公司,到期按约定还本付息,最大风险来自券商本身经营风险。“常态化的收益凭证产品收益率一般在2%~3%之间,对比银行产品并无太大的竞争力。”姚旭升说。

此外,券商的资产管理计划范围广,更多倾向于投资权益资产、实体项目以及股债混合资产等,收益高,风险也高。“部分资管产品设有几十万元甚至百万元的投资门槛,多为中低、中高等风险,不适合追求安全性的老年投资者。”该券商理财经理提醒。

记者关注到,目前多款券商资管产品显示的是业绩报酬计提基准等表述,并提示该业绩报酬计提基准仅是计算管理人业绩报酬的依据,作为管理人保证投资者本金不受损失或取得最低收益的承诺。

(记者 王楚涵)

关键词: 证券营业部 资金配置 理财产品 老年人投资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