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实时焦点:这家小镇上的海洋研究所,在海底找到了泰坦尼克号和法航477航班

2023-01-09 15:34:16 来源:众钢网

周末,本想写点轻松的东西,但我一打开网页就看到这样一条新闻。日本政府计划从2024年开始在该国的一个叫做 南鸟的珊瑚岛附近打捞深海海底淤泥,他们不是为了搞海洋环保研究,而 是提取稀土金属。日本国会为此开了一次特别会议,批准了60亿日元的前期工作经费。

早在2013年,日本人就在南鸟岛附近展开了大规模的海底探测。据英国某科学杂志披露,日本在5600米的海底发现了巨量高浓度的稀土泥,提取后可以获得1600万吨稀土金属。(作为全球稀土金属储量排名第一的中国,储量为4400万吨,占世界总储量的23%。)

其中,含有用于航空发动机的金属铽可满足全球420年的需求量,用于液晶显示器发光材料等的金属铕可满足全球620年的需求量。


(资料图)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参与稀土资源调查使用的深潜智能无人潜艇和遥控水下机器人均由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提供,无人潜艇在南鸟岛的日本专属经济区内近6000米深海向海底发射超声波,测量高浓度稀土泥的分布和厚度等。

这里我并不想夸日本人在太平洋海底捡到了多少宝藏,而是想重点说说帮助日本找到高浓度稀土泥的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

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 1888年成立,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法尔茅斯镇, 听起来好像是一家做海洋研究的地方科研机构,但这一家科研机构可真的不简单。

在海洋研究学术方面,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与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分别创办的联合研究院被评为全球最佳生命科学研究院,位列第一和第二名。

截止至2018年, 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 的学生、教授及研究人员中,一共产生了58位诺贝尔奖得主、280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在海洋研究装备方面,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拥有的装备超过全世界任何国家,联合国安理会其他四个常任理事国也只能望其项背。这里就不多说,大家可以百度一下。这也是为什么日本人如此轻松找到稀土,并有信心开采的原因所在。

这里先说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展现实力的两个轰动世界的故事:第一个是打捞泰坦尼克号;第二个是搜寻法航 AF 477航班。

1912年4月10日,英国豪华邮轮泰坦尼克号从南安普敦港出发,驶向美国纽约。这是其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航行。5天后,这艘巨轮在寒冷的北冰洋沉没,超过1500人死亡。

泰坦尼克号消失在茫茫的北大西洋上,以当时的技术找到邮轮准确位置并打捞遗物是无法完成的任务。此后的七十年时间,包括 迪士尼公司、德克萨斯石油公司等众多英美企业均试图找到 泰坦尼克号,均以失败而告终。

1985年,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罗伯·巴拉德博士利用当时最先进的潜水声呐机器人,潜入深海近距离采集图像并进行实时传输,最终在一堆碎片中发现船只的锅炉,此后泰坦尼克号的主体被发现,在沉没了七十三年后人们再一次看到了 泰坦尼克号的身影 。

2009年6月1日,法国航空公司 AF 477航班,由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加力昂国际机场,飞往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该机载有216名乘客、12名机组人员。起飞后不久,飞机坠毁在巴西的圣佩德罗和圣堡罗岛屿附近的海域,无人生还。

由于飞机残骸散布在3000米深的南大西洋海底,难以被发现和打捞。法国政府当年动用了核潜艇在附近海域进行搜寻,飞机失事海域海况极为复杂,始终没有找到法航 AF 477航班的残骸和黑匣子。

于是,法国航空管理局与北约、法国、美国、巴西、英国和德国海军先后组织了由飞机、卫星、军舰以及潜艇组织的三维立体大规模的搜寻行动,仍然一无所获。

最后,他们想到了号称 “找飞机专家”的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理查德·蓝伯诺研究员,蓝伯诺与麻省理工学院华裔教授陈长胜采用先进的海洋模型技术。共同制定了搜寻方案。

2010月6月,法航和空客公司根据他们的搜寻方案投放了9个海洋漂流计。通过对各种系数条件下残骸漂移的模拟计算,最后终于找到了飞机残骸和黑匣子。

上面的两个故事只是 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科研人员工作中的两段小插曲,但也可以一窥这个百年海洋研究所的研究能力。

其实,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不但产生了58位诺贝尔奖得主,还有三个发现也是震撼世界的,最后我也来给大家说说。

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 第一个发现是在地壳深处存在了大量微生物,超高温和超低温都无法阻止生命的存在;第二个发现是海洋可以吸收大气中的碳,地球上有10%的碳被海洋封存;第三个发现是海底竟然有淡水,并且比陆地的淡水还多。

虽然上面就是简单的一百来个字总结,但 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这些惊人发现,不禁让人肃然起敬,正是一群伟大的人造就了这个伟大的研究所。

关键词: 泰坦尼克号 稀土金属 麻省理工学院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