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当前速读:报告:“数实融合”加速,平台企业在稳定就业上大有可为

2023-01-12 21:09:36 来源:中新经纬


(资料图)

中新经纬1月12日电 (杨京川)12日,《数字平台就业价值研究报告——基于蚂蚁集团生态的分析》在北京发布,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联合课题组完成,这也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平台经济与平台用工关系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报告指出,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的过程中,数字平台企业对就业的价值更为凸显。课题组组长吴清军教授表示,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为产业发展带去了增量空间,激活了新业态和新需求,创造了更多新型就业机会。“平台企业能发挥技术优势和生态协同的作用,在稳定就业上大有可为”。

数字平台就业价值研讨会 中新经纬 杨京川 摄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作为数字经济时代出现的新型组织形态,如何客观地评价平台企业创造的就业价值,已成为业内的广泛关注点。

“我们已经进入了数字经济时代,平台经济异军突起,在一定程度上甚至说可以作为数字经济的代名词。”在讨论环节,中国社科院大学副校长高文书指出,平台经济崛起后,对我们的生活有非常深刻的影响,最重要的之一就是就业。

中国人民大学孙文凯教授也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平台企业越来越重要。在报告里面,主要体现在就业市场降低交易成本的作用,还包括拉动新增就业,稳定存量就业,匹配金融和信贷的需求方、供给方等。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保就业”是现今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课题组认为,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数字平台作为一种新型生产组织形式,但其对就业的价值还远远没有得到足够的发挥,需要在未来的发展中逐步完善。

课题组还建议称,需要进一步通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促进其中蕴含的直接就业机会和间接就业机会的稳定和增长,同时需要进一步提高新业态从业者的就业质量和权益保障。其次,需要更好地发挥平台在提升劳动者人力资本和技能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最后,需要平台投入更多资源来促成劳动力市场的升级转型。(中新经纬APP)

关键词: 数字经济 平台经济与平台用工关系研究 实体经济 就业是民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