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第一!卡奥斯赋能7座灯塔工厂,数量持续领航

2023-01-13 20:02:34 来源:通信产业网

1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新一批全球灯塔工厂和可持续灯塔工厂名单。其中,合肥海尔卡奥斯智控互联工厂脱颖而出,成为国内智能控制器行业首座灯塔工厂,也是卡奥斯COSMOPlat跨行业赋能的第7座灯塔工厂。同时,基于节能减排的创新实践,卡奥斯COSMOPlat赋能的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成为中国本土企业首度也是唯一上榜的“可持续灯塔工厂”。

随着“灯塔”之光频频点亮,截至目前,全球累计发布132座灯塔工厂,位于中国的有50座。其中,卡奥斯COSMOPlat赋能7座,并成功点亮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及智能控制器等细分行业首座灯塔工厂,成为国内赋能灯塔工厂最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树起“数字领航”的中国样板。


(资料图)

行业首座!打造智能控制器“灯塔标杆”

灯塔工厂作为工业4.0技术应用的最佳实践,代表全球智能制造的风向标。根据麦肯锡资深专家对中国“灯塔工厂”的研究发现,中国企业更注重从用户、产品、效益等维度出发,拥抱端到端的价值链数字化转型。面对当下定制化、柔性化生产需求的增长,卡奥斯COSMOPlat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供应商、自身工厂及客户的端到端链接,树立了全球引领的灯塔标杆。

以此次最新入选的合肥海尔卡奥斯智控互联工厂为例,依托智能控制器工业互联网平台,工厂接入各攸关方WMS、MES等系统,已连接100+客户、 500+供应商和6家自有工厂。同时结合智能调度算法模型,实现多工厂产能协同,综合调度生产资源,助力产品开发、量产、售后等全流程“智检追溯”,为以智能控制器为代表的传统电子制造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提供了有益借鉴。

对于合肥海尔卡奥斯智控互联工厂的端到端实践,世界经济论坛这样评价:“随着供应商网络的不断扩大,为了应对产品多样性、交付时间和产品质量的挑战,该工厂利用定制化的工业物联网平台,在供应网络、研发、制造和客户服务等领域部署了18个不同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用例,旨在加速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和先进分析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最终将订单交付时间缩短了一半,并将现场缺陷率降低了33%。”

“灯塔中的灯塔”,树立双碳最佳典范

灯塔工厂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而“可持续灯塔工厂”则被视为“灯塔中的灯塔”,它强调的不仅是最先进,更要具备生态发展的可持续性。可持续灯塔工厂自2021年9月首评以来,至今已公布4批,旨在表彰在工厂及供应链上应用工业4.0技术,实现能源高效利用及生态可持续性的优秀表率企业。

作为中国本土首座入选可持续灯塔工厂的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早在建厂之初就明确了绿色低碳的发展之路。在卡奥斯COSMOPlat赋能下,该工厂通过开展碳盘查实现工厂、线体等全流程碳排放数据的可量化,并基于此构建产品生产节能模型,精准识别设备无效耗能、自动分析预警,智能匹配设备工艺参数的最优节能方案,实现单台设备能耗降低48%、废耗减少61%,成为中国家电行业首个绿色工厂。

对此,世界经济论坛评价到:“为了在能源成本上升的背景下提高经营韧性和减少碳排放,海尔采用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 打造了一个设备电力负荷模型,部署了旨在优化能耗的生产调度程序,将能源消耗降低了35%,将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了36%。”

事实上,在工厂数字化与可持续性发展的背后,凝聚的是卡奥斯COSMOPlat智慧能源可持续性发展的标准化模式。通过提升能效、清洁能源、净零排放的融合赋能,卡奥斯COSMOPlat将赋能海尔工厂、园区的智慧能源经验推广复制到美心集团、武汉东贝、天津八里台等高能耗企业和园区,实现减碳理念和降碳技术在不同场景、不同行业的落地。

全球“灯塔”点亮最多,卡奥斯成为数字领航中国样板

对于“新灯塔”的实践,世界经济论坛塑造先进制造业和价值链的未来负责人弗朗西斯科·贝蒂表示,灯塔工厂展示了如何将先进技术扩展到整个制造网络,并延伸到供应商和客户或新功能,并且通过工业4.0技术整合,在产出、成本和交付时间方面都取得了两位数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助力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获选全球首批、中国首座灯塔工厂以来,卡奥斯COSMOPlat跨行业赋能出沈阳海尔冰箱互联工厂、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青岛啤酒(600600)厂、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海尔冰箱互联工厂及合肥海尔卡奥斯智控互联工厂7座灯塔工厂和1座可持续灯塔工厂成为国内赋能灯塔工厂最多的企业,树起数字领航的中国样板。

作为“灯塔”背后的赋能者,卡奥斯COSMOPlat不断积累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与全球制造业共享。以BaaS引擎为核心,卡奥斯COSMOPlat通过数字孪生体、数字空间、工业机理模型、知识图谱等核心模块,向上生长工业应用,向下接入工业设备,打造出行业领先的共性基础技术平台,并沉淀出数据力、仿真力、定制力等六大赋能能力,赋能不同行业和规模的企业向“灯塔”转型。

如今,立足中国制造业实际,卡奥斯COSMOPlat不断发挥“灯塔效应”,携手青啤、奇瑞、英良等行业龙头,以打造行业智能制造标杆工厂为目标,将头部企业积累的智能制造经验,转化为平台能力和生态系统,探索更具普适性、更贴近中国企业需求的数字化赋能经验,点亮更多引领产业转型的“灯塔”,实现新时代的数字领航,以工业互联网助力中国制造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

关键词: 智能控制器 可持续性 合肥海尔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