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世界今头条!33岁高中进士,因敢言而被皇帝贬官,晚年却成为千古传唱的顶流

2023-01-19 22:58:06 来源:哔哩哔哩

在历史长河中有很多名人,让人津津乐道的只是他人生的某个阶段,而他的其他人生经历往往被人忽略。

比如董卓,大家记住的,是他中老年时代权倾朝野、胡作非为的霸道权臣形象,然而其当年也是位“少好侠,尝游羌中,尽与诸豪帅相结”的少年豪侠。


(资料图)

比如唐伯虎,人人往往津津乐道其风流韵事,却枉然不知其晚年穷困潦倒,甚至连死后都无钱下葬。

而作为明朝乃至古代“名编剧”圈子的顶流,被赞誉为“东方莎士比亚”的戏剧大师汤显祖,其也是如此。其被人熟知的“名编剧”生涯却是其中晚年之后才开始的,而在其前半生,汤显祖又在做什么呢?

上图_ 汤显祖(1550年9月24日—1616年7月29日)

学而优则仕的人生赢家

出身于临川大家、书香门第的汤显祖,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其良好优越的家庭背景为其创造了极佳的学习环境,也可以算是“赢在了起跑线”上。汤显祖在科考的道路上可谓一帆风顺,在33岁时就高中进士。

这个年纪在当时算的上比较年轻了,可以对比一下《儒林外史》中那位五十多岁考中举人因而发疯的范进,《儒林外史》虽然是成书于清朝,但反映的却是明朝科举士子们的生活。可以说像范进这样的还算是幸运儿,更多的人是一辈子都与“功名利禄”无关,最后落了个“死读书,读书死”的悲惨结局。

上图_ 范进中举老版插图本

然而,科场内春风得意的汤显祖却并非是一心只为科举,只会做八股文的功利主义者。他幼时的两位老师,徐良傅和罗汝芳都是著名的才子,而且极具风骨。徐良傅曾经因谏言触怒权贵而被入冤狱,受尽折磨也不屈膝求饶,最终被削职为民;而作为心学大家的罗汝芳也因为人正直受到迫害愤而辞官而去。

汤显祖不仅跟随这两位名师学到了真才实学,更是被其风骨所感染,这也对其以后的人生道路起到了很大的指引作用。尤其是罗汝芳不拘泥四书五经和应试科举,还教育汤显祖学习了很多所谓“非圣之书”,使得汤显祖博学多才,眼界和思想也比起一般的读书人要开阔高远的多。

上图_ 罗汝芳(1515年6月13日-1588年10月21日)

高中进士自然就可以做官,于是汤显祖在大明陪都南京先后任太常寺博士、詹事府主簿和礼部祠祭司主事等职务,起点就在陪都的中央机关,已经很不一般。

然而,尽管科举如意,汤显祖骨子里面却还是一个正直的文人本色,他对当朝的腐败政治不满,于是上书万历皇帝《论辅臣科臣疏》,此文切中万历一朝的要害弊端,引起了万历皇帝和朝中“既得利益者”的不满,于是遭到排挤,将其贬官,将其发配到广东徐闻县担任典史(无品秩)。后来汤显祖在仕途上有所“回升”,后又“跨省”升为浙江遂昌知县(正七品)。

上图_ 万历皇帝,朱翊钧(1563年—1620年),即明神宗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官场上的起起伏伏并未对汤显祖造成消极影响,他不仅没有因此颓废躺平,反而积极去实现自己心目中的善政。在徐闻县时,汤显祖就大力发展教育,在县令熊敏的支持下创办了著名的贵生书院。汤显祖经常在此讲学,声名远扬,不时有外地士子前来求学。

在去遂昌担任县令后,汤显祖更是大力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尽管汤显祖是一个科考上的成功者,但他却能清醒的认识到科举制的弊端,认为科举制完全让读书人沉浸在四书五经的应试教育不能自拔,其实根本选拔不出来真正符合“君子之道”的人。汤显祖非常推崇西周时期作为君子必备的包括礼、乐、射、御、书、数在内的“六艺”,认为“六艺”即使对科举无益,也不应该荒废。

上图_ 明代科举考试

其实从古代“六艺”中可以看出,读书人并非只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这其中的“射”是射箭,“御”是驾驶马车,都是“技术性技能”,可以看出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文武双修”的。对此,汤显祖尤其注重射箭技术。在其看来,读书人不应该都是些手无缚鸡之力的废物,射箭作为一门武技,更应该熟练掌握。因此,汤显祖特地修复重建了县学中的射堂,让读书人练习射箭武艺,此举在当时可谓破天荒的。

由此可见,汤显祖并不因为自己科举得意就不求变通,而是能看清科举弊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推动真正的人才培养,这是很有格局和眼界的。而汤显祖也完全没有任何“专家”“大师”的架子,经常与年轻士子们一起探讨经典,研习文学。

上图_ 古代科举 示意图

当然除了大力兴办教育以外,汤显祖的政务能力也不容置疑,在遂昌县,他“去钳剭,罢桁杨,减科条,省期会”,摒弃残酷刑法,行宽仁之道,颇有古时遗风。

同时大力发展农耕,汤显祖本人还以身作则,自己躬自耕田,有慕名而来求学的外地士子为眼前这位学术宗师下地耕种颇为惊叹,汤显祖却习以为常,还以“新岁班春向谁手?许卿耕破瑞牛山” 这样的诗句热情的赞美耕种。在他看来,读书人不可“四肢不勤,五谷不分”,耕和读应该并重。也正是在其的治理下,该县的民风大变,经济也有了很好的发展和提高。

上图_ 明朝官员

辞官而去,另辟蹊径

当然,汤显祖的种种做法在当时的明朝官场显得“另类”,自然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和敌视,再加上他的种种善政也影响了当地土豪劣绅的利益,于是受到迫害也是可想而知的了。

于是在任期五年后,汤显祖被迫选择了辞官,这倒和其两位恩师走了相同的路子。而就在其离任10年后,当地的民众依然感念汤显祖的恩德,还委托一名画师给汤显祖画像,以此为其建立“生祠”来纪念他,由此可以看出汤显祖当年的政绩和在百姓心中的份量(可以对比一下“大建生祠”的九千岁魏忠贤)。当然,汤显祖对此推辞不受,还感慨的称“平昌祀我,我以何祀平昌也”,也可见其谦虚自省的名士风范。

上图_ 魏忠贤(1568年-1627年)

值得一提的是,辞官后的汤显祖,与当时另一位有名的学术大师李贽还在临川有一次会面。与汤显祖类似,李贽反对科举、反对崇农抑商、招收女弟子等种种离经叛道的行为也都为当时主流社会所不容。汤显祖对其敬仰已久,称赞其“寻其吐属,如获美剑”。

这两位都有些不被待见的宗师相会,双方都有惺惺相惜之感。后来李贽受到迫害含冤入狱,愤而自杀,汤显祖颇为悲伤,专门作文悼念。

上图_ 李贽(1527年~1602年),福建泉州人

由此可见,作为科举制度的受益者,汤显祖却与科举渐行渐远,成了逆行者,而他在官场上屡遭排挤迫害,也都是其特立独行被当时的“主流”所不容的必然结果。而身边人一个接一个的遭遇打击迫害,更是让他彻底看透了明朝官场的实质。当然,断然辞官却并不代表着心灰意冷,汤显祖选择了另一条道路来实现自己的理想,于是就有了《牡丹亭》等多部流传至今的经典戏剧作品的问世。

就这样,大明官场虽然少了一个精明强干、刚直不阿的好官,却又多了一个才华横溢、名扬千古的“名编剧”,对于历史文化来说,也不得不说是一件幸事。

作者:杨上柳下 编辑:莉莉丝

参考资料:《明史•汤显祖传》,清,张廷玉等编

文字由历史大学堂团队创作,配图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关键词: 既得利益者 万历皇帝 儒林外史 精明强干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