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天天快播报】浅谈天津连环套歇后语

2023-01-27 09:34:26 来源:今晚报


(资料图片)

连环套歇后语,也称连环俏皮话,它不同于常规歇后语,由引子与语底组成,而是由上中下三句组成,中间句可与上句组成引子,也可与下句组成语底。例如:“驴走磨道——循环往复——没头儿没尾”,可将上中句相连,组成引子:“驴走磨道循环往复——没头儿没尾”;亦可将中下句相连,组成语底:“驴走磨道——循环往复没头没尾”。又如:“半个老钱——不成方圆——没规没矩”,可将上中句组成引子:“半个老钱不成方圆——没规没矩”;亦可将中下句组成语底:“半个老钱——不成方圆没规没矩”。也就是说,连环套歇后语既可将断句气口儿错后,也可前移,甚至可以按照全句式断出两个气口儿(用两个破折号连接),以此增强表意的分量和语底的幽默感,俗称“大喘气”。

所谓“大喘气”是连环套歇后语的一大特点,当说出上中句时,已经是完整句式,但让闻者意想不到的是还有第三句,这便起到了“抖包袱”的幽默效果。所以说,连环套歇后语是天津话的幽默方式,尤以津腔津味儿的“大喘气”来进行表述,更有捧腹之效,例如:“通体僵硬——浑身是病——没治了”;又如“穷木匠喝零活——只有一句(锯)——玩儿去”。这“没治了”和“玩儿去”即是全句攒(读作cuán)底的“大喘气”,与以前流行的民间说唱形式“三句半”结尾半句的修辞效果类似。

连环套歇后语,不仅有“三句式”,也包括“联句式”,以上下联的句式言表其事,更能体现出津话的语言魅力,强化语底的幽默风趣。例如:“儿看母丑——不好开口;狗不嫌贫——也愿吃肉”。如此富有辙韵的“大实话”,完全颠覆了“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的传统教化,真实客观地反映出以事实为依据,而非一厢情愿的固化认识。

歇后语又称俏皮话,是中国人特有的语言智慧。天津人把俏皮话的语言技巧可以说发挥到了极致,之所以产生出连环套歇后语,纯系天津人语言性格之使然。津人所说的歇后语,不是停留在书本上的文字游戏,而是能够脱口而出的实用语言。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