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一年之计在于春 浙江健儿“充电蓄能”备战亚运

2023-01-28 07:37:42 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每年的冬训是运动员训练周期中夯实基础的阶段,对于备战杭州亚运会的浙江健儿来说,冬训更是其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在结束了短暂的春节假期后,浙江游泳队、田径队、皮划艇赛艇队等各个运动队都积极投入到冬训之中,为杭州亚运会“充电蓄能”。

浙江游泳队:在“冰与火”之间全力备战


(相关资料图)

早上8点,游泳队乘坐的大巴准时来到上虞体育中心游泳馆。虽然户外的温度已是零摄氏度以下,但一来到游泳馆内,26摄氏度的室温和27摄氏度的水温,一下子就让运动员和教练员们从羽绒服的冬天状态转换到了短袖短裤的夏天状态。

今年冬训的安排采取波浪式线性递增。“因为之前都是大强度训练,队员们练得比较辛苦,所以最近会以恢复为主,后期也会根据队员情况进行调整。”浙江游泳队教练于诚介绍。

训练虽然辛苦,但队员们都明白冬训的重要性。队中的老大哥、东京奥运会冠军汪顺直言,每一年的冬训都是崭新的挑战,练得好的话,第二年面对比赛时身体会更在状态。“今年比赛非常多,给整个周期打基础的冬训非常关键,”杭州小将洪金权无比期待着开春,“想早点结束冬训,通过参加比赛检验自己冬训的成果。”

今年的冬训,浙江游泳队兵分多路,除了在北京国家队集训的队员外,还有一部分队员分别在湖州安吉、绍兴上虞进行训练。考虑到训练的强度,今年春节队员们难得有几天假可以与家人团聚。节后部分队员预计前往高原进行集训,全力备战3月份的世锦赛选拔赛。

浙江田径队:有序恢复,争取更多亚运资格

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训练馆,各个角落都有运动员活动的身影。不过他们的训练方式有些特别:打太极、踢毽子、吹气球……似乎和以往的冬训不太一样。据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田径系主任王孺牛介绍,因为之前田径系的运动员基本都处于“阳康”阶段,由于每个人“阳康”后的反应不同,冬训还是以“安全为主、逐渐恢复”的原则有序展开,保障运动员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实力。

跳远组的教练张仁杰在训练开始前带着队员打太极拳,这样不仅能有效提高心肺功能,还能帮助队员更快适应训练节奏。“组员们阳的时候刚好是冬训原计划的第四周,是正准备上运动量、上强度的时候。”张仁杰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刚刚“阳康”的运动员尽快适应身体变化,冬训计划也随之调整,以体能、核心力量训练为主,训练强度相较于平时会适当降低,给队员们慢慢适应的过程。

据悉,今年冬训原计划于3月底、4月初结束,针对那些参加6月底亚运会选拔赛的运动员,可能会延长至4月中下旬,这对运动员的赛程安排和竞技状态调控都有益处。王孺牛表示:“除了谢震业、徐惠琴等在国外集训的国家队运动员外,浙江田径队还需要更多新鲜血液去争取杭州亚运会的入场券,希望浙江田径队通过冬训后半阶段的努力,有更多队员能够获得杭州亚运会的资格。”

浙江皮划艇赛艇队:利用冬训做好内部挖潜

皮划艇赛艇作为浙江的优势项目之一,今年的冬训对全队而言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更好地备战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和粤港澳全运会,浙江皮划艇赛艇队也在淳安千岛湖的浙江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积极备战。

“动作都做到位,把握好节奏……”一踏入训练房,耳畔便传来了运动员和教练员相互提醒的声音。年仅20岁的皮划艇选手季博文在国家队搭档刘浩的注视下纠正着自己的划桨动作。去年8月,在加拿大举行的世界皮划艇(静水)锦标赛上,季博文与队友搭档,斩获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银牌和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铜牌,表现十分亮眼,并成功入选国家队。

谈到今年的冬训,季博文觉得跟前几年还是有点区别:“最近队里来了一位西班牙的外教,在技术方面对我们的要求比较高,对于训练强度的把控也很到位,我跟着他学到了不少如何合理分配体能的技巧。”过完年后不久,马上就是全国皮划艇春季冠军赛了,季博文表示会调整到自己的最佳状态,为杭州亚运会积蓄力量。

“今年4月,皮划艇和赛艇项目都将展开国家队选拔赛,这也是杭州亚运会前一次重要的检验机会,因此接下来的备战非常关键。”浙江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方海波表示,今年的冬训依然以储备体能为主,除了已经入选国家队的重点选手外,队里还将利用这次冬训积极挖掘潜力选手,争取有更多人入选国家队。“目前,我省已有10名运动员入选皮划艇和赛艇国家队,赛艇队员正在湖北备战,皮划艇队员将在国家队选拔赛后不久随队出国,接受国际大赛的进一步检验。”

关键词: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 男子双人 水上运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