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每日动态!房企“开局战”:1月保利销售额位居榜首,华发、滨江挺进前十

2023-02-01 14:54:20 来源:新京报

2023年新年伊始,房企销售额取得“开门红”了吗?

1月31日晚间,中指研究院、克而瑞等多家机构公布百强房企销售业绩。据中指研究院,2023年1月,TOP100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31.7%,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8.6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房企的“开局战”中,TOP10的房企排名发生了变化,其中,保利发展跃居前三名首位,华发股份、滨江集团杀入前10名。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1月百强房企销售业绩同比降三成

2023年1月,虽然疫情管控松绑、春节假期再度迎来返乡高峰,三四线返乡置业初见端倪,但受楼市低迷、市场需求及购买力不足等因素影响,叠加春节期间房企推盘积极性普遍不高,1月房地产市场总体表现仍难挽去年以来的颓势。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月份,TOP100房企仅实现销售操盘金额3542.9亿元,单月业绩规模同比降低32.5%。

与此同时,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月单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4223.3亿元,同比下降31.7%,较去年同期降幅扩大8.6个百分点;TOP100房企权益销售额为3025.4亿元,权益销售面积为1997.5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35.2%和40.5%。

分梯队来看,不同阵营企业数量均有变化,尤其是50亿元阵营的房企数量大幅减少。具体来看,百亿以上阵营13家,较去年同期减少2家,销售额均值160.8亿元;第二阵营(50亿-100亿元)企业9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3家,销售额均值64.9亿元;第三阵营(30亿-50亿元)企业14家,较去年同期减少6家,销售额均值37.2亿元;第四阵营(30亿元以下)企业为64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1家,销售额均值16.1亿元。

保利晋升首位,华发、滨江位列前十

从具体房企来看,无论是中指研究院还是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排行榜均显示,保利发展超过碧桂园、万科,暂时位列销售额排行榜首位。据中指研究院数据,保利发展、万科、碧桂园销售额分别为295亿元、278亿元和27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央企,保利发展在规模上仍然有较高的要求。近年来,保利发展提出“重回前三”的目标,在拿地和销售上都表现出颇为激进姿态。2022年,保利发展销售额排名仅次于碧桂园、万科,位居第三位,而今年开年,保利发展先在开局之战中暂时领先。

除了前三名外,华润置地销售额排名第四位,已经与前三名的销售额拉开差距,华润置地销售额为160.2亿元。此外,招商蛇口、绿城中国、中海地产销售额分别为158.5亿元、134.7亿元和130亿元,排名“咬位”比较紧,差距较小。

从前10名榜单来看,华发股份和滨江集团为前10名榜单的“新面孔”,分别销售121.9亿元和120.7亿元。此外,建发地产以110.4亿元的销售额位居第10名。

事实上,华发股份、滨江集团、建发地产作为后起之秀,在2022年全年的销售榜排名中逆势而上、表现亮眼,而此次华发股份、滨江集团一举杀入前10名,也延续了去年强劲的增长势头。

业内:今年行业规模的乐观预期是止跌

在开局低迷的背景下,今年楼市的行情会怎么走?

克而瑞研究中心预计:“在宏观经济环境发生明显扭转、销售回暖之前,房企的投资都将延续非常谨慎的态度。目前行业下行并真正迎来负增长时代已成为共识,2023年行业规模的乐观预期是止跌。”

从市场端来看,更多城市也有望出台提振楼市的政策。在“降利率”方面,目前已有郑州、福州、沈阳等二线城市落实,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降至4%以下;在“降首付”方面,例如二线城市苏州也率先降低了首套房首付比例。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分析认为:“短期来看,供需两端政策有望持续发力,特别是核心一二线城市,需求端政策或进一步加强,修复市场信心,带动处于观望状态的购房者入市。一二线城市住房需求较为旺盛,在政策助力下市场有望率先迎来复苏,楼市‘小阳春’或将在少数城市出现,但对于大部分城市来说,经济环境、房价预期仍有待修复,市场企稳或需要更长时间。”

新京报记者 徐倩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