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强信心·劳动者之歌丨李艳:攻坚克难为石化产业“加油”

2023-02-01 18:38: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2月1日电 题:李艳:攻坚克难为石化产业“加油”

新华社记者马晓成


(相关资料图)

农历新年伊始,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下称吉林石化公司)的各条生产线上已是一片忙碌的生产景象。冒着严寒天气,已经扎根炼化生产一线27年的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加氢一车间操作工李艳一如既往对生产设备开展巡检工作。

李艳所在的吉林石化公司是新中国化工事业的摇篮之一,也是我国东北地区重要的能源供应企业。如今,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炼油能力1000万吨/年,是生产系统的龙头。安全平稳操作难度非常大的加氢裂化装置,就是李艳的日常工作。

李艳在检查设备情况。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1996年,刚从技校毕业的李艳就投身生产一线。加氢裂化装置许多管线都设置在高数十米的半空中,还有各式各样的阀门,有的阀门看起来要比李艳的半身还要高。她一次次克服恐高症爬上油罐检查确认液位,像男同事一样苦练臂力扳阀门……

面对一系列困难,李艳相信只要刻苦钻研,就一定能当个好工人。她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先后用功“啃”完了加氢裂化工艺与工程等数十项专业课程,并在实践中打磨技术。

经过多年的历练,她熟练掌握了2套现代化生产装置5个岗位的操作技能,对需要监控的37台机泵设备、208个控制点、49个控制回路全部烂熟于心,创造了连续5000天安全操作无差错的业绩,保持装置操作平稳率达99.99%。她代表吉林石化公司参加中国石油加氢裂化装置技能大赛,一举夺得团体、个人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在国内同行业员工操作中处于领先水平。

“化工行业容不得一点差错,尽管操作平稳率达到了99.99%,但0.01%的差距积累起来,也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李艳说。

李艳把精心和用心发挥到了极致,她立足岗位,精心监盘、精准操作、精细巡检,相继攻克精准操作、应急处置和优化运行三道关口,最终实现了每年3000多次操作平稳准确。

李艳在检查设备情况。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为提升油品质量,近年来,吉林石化公司积极开工建设汽柴油国Ⅳ、国Ⅴ、国Ⅵ等一系列重大项目。李艳全身心参与项目建设,同时主动请缨担任相关项目培训教师,她和同事连续挑灯夜战1个月,写出现场操作演示规程,录制了70多个现场操作演示视频,让每个员工都能根据演示顺利完成操作任务。

多年来,李艳还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议35项,参加技术攻关11项,累计创效超千万元。

吉林石化公司常减压装置一度出现循环水消耗高、油泵用电量大的情况,基于对装置技术特点的深入把握,李艳提出了加氢裂化装置与常减压装置实现热联合的“金点子”,实施后年创效达66万元。她还建议对加氢装置26个消防蒸汽、仪表伴热的盲端死角进行改造,每年节约燃料和蒸汽价值31万元。

李艳在检查设备情况。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这几年,吉林石化公司成立了“李艳技能大师工作室”,李艳与她的团队培训学员百余名。她连续5年签约培养的12位徒弟目前已全部成长为企业操作骨干。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只有把技术传承下去才有意义,看到徒弟优秀,我感到很骄傲。”李艳说。

2022年,总投资339亿元的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启动,项目将新建120万吨/年乙烯、60万吨/年ABS等21套炼油化工装置,这些新建的项目全部使用“绿电”,采用先进环保节能技术实现绿色生产,能效利用达到石化化工重点行业标杆水平。

“吉林石化公司迎来了转型发展的新机遇,对我们的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一名石化行业的一线工人,我和同事们将继续攻坚克难,为石化产业‘加油’。”李艳说。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