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环球热门:现在吃荠菜正当季!教你新做法,鲜甜香嫩好清爽!

2023-02-14 14:04:03 来源:菜菜美食日记官方号

春风一吹,就羡慕江南人。

田野里、河畔边、丘陵上,野菜们正一茬接一茬地冒头。

只要一放晴,就可以拿上竹篮、铁铲和剪子,去挖野菜,是春天最讨喜的娱乐项目。


(资料图片)

最先被放进篮子、吃进肚子的野菜,是“报春菜”: 荠菜 。

严冬时萌芽,早春时盛放,不仅长得好,长得快,滋味还不赖。

入口清香、鲜灵,没有其他野菜那种苦涩味。

关键是,营养价值也高。

《本草纲目》记载,荠菜 利肝和中,益五脏 ,有 明目、益胃 的功效。

中医则认为 春气通肝,肝主春令 ,这会儿吃它,再好不过!

没法亲自去挖,好在生鲜APP洞察人心,一到季节就能买到。

荠菜择干净,吃法有好多,凉拌、清炒、煮粥、做汤羹......

作馅料更是一绝,包进饺子、馄饨、春卷、汤圆、生煎等一切粉皮、面皮里,香气都能提升一个层次。

这是因为荠菜 香气藏在根部,切得越碎,香气散发得就越明显,吃着也就更鲜 。

馄饨饺子做得多了,今天教你们一个可爱的做法——

翡翠兔子饺

兔身肥润,清亮得像水晶,还透出翡翠的色泽,看着就诱人。

掀开肚子,包满了虾仁和荠菜,每一口都鲜、香、弹、润。

做法也没你们想象的难,水晶皮教过大家很多次了。

澄粉和木薯淀粉以1:1的比例混合,做出来的皮又薄又透,比饺子皮Q弹、有嚼劲。

当然,直接用饺子皮、云吞皮替代也OK,口感不同,颜值没那么高而已。

澄粉就是无筋面粉,也叫小麦淀粉。

兔子造型,原是广式茶楼老师傅们,在寻常虾饺的造型上改良。

乍一看觉得很难,实际操作还好,提褶收口后,揉搓出长条,从中切割分成两半。

往后一压,再点上眼睛,兔子就成型了,简直不要太可爱!

再教你们一招,蒸完的水晶饺 放冰箱冷冻,保存2周左右没问题 。

早上起床就拿出来加热,刷完牙也就刚好能吃上热乎乎的早餐。

最近神兽们开学了,这个方子可爱、好吃又省心,家长们赶紧学起来吧~

过了二月二,天气回暖,荠菜就要开花了。

美是美,口感和滋味却大打折扣,馋这一口的朋友,可得抓紧吃咯!

- 翡翠兔仔饺 -

[ 食材 ]

荠菜虾仁馅: 鲜虾仁350g 荠菜60g 姜泥1/2小勺 盐2小勺 糖1/2小勺 胡椒粉1/2小勺 淀粉1大勺 猪油1小勺

水晶皮: 澄面100g 木薯淀粉100g 盐2g 开水200g 猪油3g

此配方可做26个左右

1大勺=1 table spoon=15ml 1小勺=1 tea spoon=5ml

[ 食谱 ]

1.荠菜摘掉黄叶、菜根,洗净沥干,锅中烧一大锅开水,水开放入1小勺盐、几滴油,放入荠菜烫软马上捞起

2.荠菜捞起,放入冰水中瞬速降温,挤开水份切碎

切碎的荠菜可以放冷冻,能保存3个月,随吃随取

3.虾仁去壳,用刀拍散后,切几刀待用,保持虾肉的颗粒口感

4.料理盆放入虾泥、1小勺盐、1大勺淀粉顺时针搅打起胶,再加入1/2小勺糖、1/2小勺胡椒粉、1小勺猪油、1/2小勺姜泥、切碎的荠菜拌匀

小伙伴觉得麻烦可用虾滑替代,再添加少许葱姜和荠菜即可

5.大碗里倒入100g澄面、100g木薯淀粉、2g盐,缓缓加入200g开水调成絮状,晾凉至不烫手散去多余水汽,揉成团后转移到案板上,加入3g猪油,再揉搓至细腻状态

木薯淀粉可用玉米淀粉、土豆淀粉来代替,不过口感没这么Q弹

6.面团搓成长条,切割分成15g的小团,可用擀面棍擀成薄片

但更建议干净的抹布上抹上食用油,菜刀/平盘均匀抹上油,案板涂少许油,粉团摁扁,用菜刀/平盘左右旋转轻轻压开

7.取一片中间放入15g荠菜虾泥,提褶包起收口,搓长(2节食指长)

用刮刀压扁尾部,切开后折起,做成兔子形状

8.做好的兔子饺放入上汽的蒸笼,大火蒸6分钟,出锅晾凉片刻,用牙签蘸少许红色红火果或食用色素点眼睛和耳朵

先把兔子喂饱饱,咱下嘴时,才能吃得更有料~

兔身影影绰绰,现出些许绿意,光看着就忍不住吞口水。

一剥开,原来还藏着一道粉白,清润油亮,分明是在诱惑人嘛!

咬一口,外皮软韧弹牙,内里鲜脆香甜,两者完美契合,还没吃完就想再夹起一只!

提及荠菜名字的由来,李时珍说“荠生济济,故谓之荠”。

也有人说,旧时穷人没菜吃,就去地里挖荠菜吃,因此把这救济穷人的菜称为“荠(济)菜”。

荠菜贱生贱长,密密匝匝,还努力往好吃的方向长。

用顽强的生命力,支撑过穷苦人家的生活;也以鲜美的滋味,抚慰过无数人的舌腔。

充饥也好,尝鲜也罢,每年开春惦记着这一口,也算是对荠菜的报恩~

关键词: 木薯淀粉 营养价值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