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天天时讯:“有文化的直播”以知识化人

2023-02-16 15:57:13 来源:中评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据光明日报报导,曾几何时,“三二一,上链接”“宝宝们快下单”,网络直播间充斥着“叫卖式”吆喝、“限时购”戏码,满是商业气息,没有一丝文化的味道,就连邀请名人做客,也成了拉动流量的技巧。观看直播的网友们看似“购买力”增强了,“审美力”和“思考力”却拉低了。直到新东方直播带货农产品成功“出圈”,主播从人生哲理到苏格拉底,从诗词曲赋到莎士比亚,都信手拈来,人们才发现:原来直播也可以这么有文化!文化直播,知识带货,不但不“违和”,网友们还直呼“爱了”,这也反映出网络直播模式的新变革,“有文化”的网络直播生态呼之欲出。

把直播间变成知识课堂

新东方直播带货,原本是手机成为“新农具”之后,助力乡村振兴的转型之举,是出于一种探索,也是出自一种情怀,一种社会责任。但谁也没想到,这种“有文化”的带货对传统直播进行了“降维”打击,不仅直播间粉丝涨了,销售额涨了,“新东方主播”词条还上了热搜。最重要的是,它在知识分子和大众消费之间建立了一种新的连接,不仅刷新了人们对固有直播的认知,也为直播行业的网络生态树立了新的标杆。

“有文化的直播”,为直播注入了清新的画风,从而让带货也有了文化意境。网络主播念着“树上的樱桃望过去就像漫天星河”“是风的味道,是盐的味道,是大自然的魔法和时光腌制而成”,来推荐樱桃和火腿;用“再过11天,太阳将会到达地球的最北端,北极会达到极昼”的地理知识,带货水蜜桃;用“我可以让你品尝这样的大米,浪漫不只是星空花海,还有烟火人间”,来推荐大米;推荐儿童读物时,顺口介绍历史地理知识;推荐牛排时,不忘讲授正确的英语发音。看似说产品,又处处手留余香;你以为他祗有诗和远方,他却突然谈起儿时梦想,母亲的思念和泥土的芬芳……就这样出口成章,把直播间变成知识课堂和诗词朗诵会。网友们戏称:看完直播,不像是在“直播间学了知识”,倒是“在课堂上买了点东西”。

以往直播的1.0时代由“颜值经济”拉动,但文化直播把“带货”的过程融入故事中,浸入情境中,更能与观众产生共情。从“人设”带货,到文化“创”货,不仅是营销手段另辟蹊径,更是价值传播的“升维”。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满足于“买买买”的物质消费,而是谈论起什么是“腹有诗书气自华”。不只是一斗米、一箪饭来填饱肚子,也需要知道麦穗是怎么从大地上生长出来的。这样一来,直播间就不仅有低价,更有了文化和情怀。

用文化搭桥,赋能乡村振兴

不仅文化人、读书人通过网络直播提升了文化的影响力,内容平台也用文化类直播的增量,来延展文化传播的新样态。文化类直播的真实感、代入感和参与感,拉近了传统文化与年轻人的距离。如今,

关键词: 呼之欲出 苏格拉底 生长出来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