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世界要闻:云南宁洱咖啡生产加工转型升级 产业效益突显

2023-02-20 15:07:04 来源:金台资讯

近年来,随着云南省宁洱县对咖啡产业提质增效的不断延伸和生产加工工艺的逐渐改良,曾经以销售咖啡生豆为主的部分企业已悄然转型向精深加工发展,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和多样化生产,提升咖啡附加值,为树立普洱咖啡品牌打牢基础。

冬末初春是咖啡采收季,在位于宁洱城南的普洱某咖啡有限公司,工人正对刚刚收购的咖啡鲜果进行晾晒,红彤彤的果实在艳阳照射下格外引人注目。车间里,咖啡生豆在烘焙机的运行下,散发出浓郁的香气。

该公司负责人李健介绍,今年以来,公司已生产销售了30吨的咖啡豆,产值达200余万元,实现了新一年的“开门红”。


(资料图片)

不过更让李健忙活的是车间附近育苗基地上的咖啡苗管护,共13万株的咖啡苗全由该公司自主培育。“我们有三个咖啡品种,黄波邦、瑰夏和萨奇姆,今年计划育13万株,可以种植四百多亩,今年7、8月份种下去,预计三年后正式投产。”

一直以来,宁洱种植的咖啡品种普遍以卡蒂姆小粒咖啡为主。近几年,随着咖啡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科学管养等举措的实施,宁洱的咖啡提质增效成果显现,咖啡鲜果价格不断攀升,今年的鲜果是近十年以来收购价最高的一年,达到了每公斤5元左右。

而这一现象也促使着生产加工企业往精深加工方向研究和发展。企业除了尝试种植优良品种以外,还不断探索新型经营理念,提升咖啡综合产值和效益。

“我们打算今年启动咖啡精品庄园的建设,一个是体验馆,一个是精深加工,还有一个是精品咖啡的生产加工线,消费者可以现场体验从种子到杯子的过程,为以后扩大精品咖啡的产量打下好的基础。”李健说。

位于宁洱县小黑江沿线的淳乐咖啡庄园,去年年底增设了水洗咖啡初加工生产线、精品咖啡厌氧、日晒、蜜处理自动化生产线和冷萃、冻干咖啡浓缩提取生产线。其中,该庄园自主研发的咖啡无水脱皮微水脱胶自动化流水生产设备极大地提高了咖啡生产效率,为精品咖啡加工节省了大量能耗、原材料和人力物力,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我们的水洗咖啡无水脱皮技术和汽能负压微水脱胶技术,在水洗咖啡的过程中没有污染源的产生与排放,通过可控式厌氧发酵罐,让蜜处理咖啡豆和日晒咖啡豆可以更均匀更可控的实现发酵,以提升整体日晒、水洗、蜜处理的咖啡品质。”宁洱某咖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舰飞说。

而作为省级龙头企业的普洱某咖啡实业有限公司是宁洱县内集种植、初加工、精深加工、品牌打造、市场营销以及咖啡文化传播、培训、休闲等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型企业。

今年以来,随着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复苏,该企业抢抓机遇,结合市场需求,生产推出了一系列“旅游+商务”的新产品,仅仅两个月时间,共发出订单量32000单,效益达288万元。

普洱某咖啡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芮说:“开年过来,我们也收获了很多的客群,所以我们就希望把我们的豆子,真正往精品豆的这个方向去做,现在我们也开始和各个高校有合作,开展新的研发,从而转换成我们精深加工的产品,打造宁洱的咖啡品牌。”

咖啡产业作为宁洱县“一县一业”的特色产业,通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全县咖啡种植面积已达10.35万亩。2022年,全县实现咖啡产量1.015万吨,总产值8.2358亿元,其中咖啡产值2.5883亿元;工业产值5.2275亿元;第三产业产值0.42亿元。咖农户均收入8.78万元,人均收入0.87万元。(高夏龙杰、熊丽、朱卫国、任奕 宁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