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即时看!《易经》:从过去的经验中总结智慧,才是真正的智者

2023-02-22 14:05:38 来源:易家讲坛

一个人如果忘记过去,就意味着对于人生的一种背叛。

因为我们需要从过去的经验中抓取教训,来正视以后的路,让以后过得更好,如果无视以前的经验教训,必将在人生的未来吃亏。


(资料图片)

正所谓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一个人失败并不可怕,正所谓失败为成功之母,用以前的失败经验作为以后的人生基石,拿过去的经验当作自己的老师,这才会让自己受益良多。

在《易经》之中有这样一句话:“六三,频复,厉无咎。”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六三,皱着眉头回来,是遇到了危险,知难而退,就没有灾祸。

六三属于阴柔却在阳位,不中不正又在内卦震即动的极点,所以会沉浮不定,频频犯错又频频改过,屡屡失败当然危险,但每次又知道改过,这是符合道义的,从道理上讲应该没有灾祸。

这一句话给我们的提示就是:改正错误的过程是艰辛的,往往会出现反复,应该尽可能避免一错再错。

一个人犯错,必然是有原因的,如果不能总结前面的经验,给自己竖起一个保护的屏障,就会在未来的道路上犯同样的错误,避免一错再错,以之前的教训作为经验才是正道。

有这样一个故事:

在一片深山老林里面,传说有一个得道仙人,一个年轻人听了之后就想求见仙人,想拜他为师,修心正道。

年轻人走进深山里面,走了很久,却发现山中有一个三岔路口,通向不同的方向,也不知道哪条路是通往山顶的。

这个时候看到一个老人在旁边熟睡,他走上前去寒喊醒老人,就询问上山的路,老人就嘟囔着说了一句:“左边。”

年轻人听了之后,就顺着左边那条路往上走,走到上面,却消失在一片树林之中,没办法,只好沿路返回,他回来又看到老人在那里。年轻人又问老人上山的路是哪一条?老人又说:“左边。”

年轻人这个时候心想,老人说左边,大概是从下山的方向说的左边吧,然后又选择了最右边那条路,他走了很久之后,发现这一条路也不能通往山顶。

这个时候他又走了回来,走到三岔路口就生气地跟老人说:“老人家,您年纪这么大,为什么要骗我呢?左边右边的路都走了,都没有通向山顶的,到底哪条路可以呢?”

这个老人就说:“左边的路走不通,右边的走不通,哪条路能上去,这么简单的问题还用问吗?”

年轻人这才知道,应该走中间那条路,但是他不明白老人为什么总说“左边”,当他走到山顶的时候,发现那个仙人就是三岔路口的那位老人家。

这个故事情节简单,但是内涵颇为丰盛,它就是告诉我们,以过去经历的事情作为现在的行动指导,以过去的经验为根本,塑造一个更好的未来。

以前产生的错误,未必是一件坏事,或许能够让自己走向更好的人生,找到人生山顶的那一位“仙人”。

所以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学会总结经验, 无论你的人生经犯了多么大的错误,及时改正,为自己以后的人生塑造一个更好的路程,这才是最重要的智慧。

1.点击屏幕右上角按钮,【查看公众账号】可关注我们

2.在【添加好友】-->【搜索公众账号】中查找:you_are_bestfriends_或易家讲坛

3.通过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添加:

关键词: 这个时候 三岔路口 一错再错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