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地评线丨银川述评:短视频“虚假低俗擦边”,得狠治!

2023-04-01 05:16:34 来源:银川新闻网


【资料图】

短视频已成为当下获取信息、文化娱乐、互动交流的重要载体,也让不少人大有沉迷之势,但是一些短视频内容真假难辨、是非不分、低俗擦边,甚至有些平台重流量、轻管理,放任导向不良信息传播,严重误导大众,亟待规范治理。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重点整治短视频信息内容导向不良问题,让网络空间更清朗,维护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

应该说,短视频的流行在一定层面与程度上为我们展示了普罗大众、各行各业真实的一面,让普通人成为了被关注的对象。而同时,短视频也带来了不少新的问题:首先,一些短视频以记录生活为名,玩的却是剧本创作的套路,说是真实记录其实是摆拍剪辑罢了,并且刻意营造人设,真假界限模糊,损害平台公信力;其次,部分短视频平台账号不仅靠发一些“擦边”内容吸引眼球,甚至为了增加视频播放量,还特意打上“擦边”的标签,意图试探监管底线,负面效应严重;另外,不少短视频利用虚拟空间的隐匿性,传播网络戾气,恶俗黑话不断,使得不友善言论集中扎堆出现,对网暴起到推波助澜作用。

失去真实,短视频的生命力也就不复存在;触碰底线,短视频的健康发展也就无从谈起;传播戾气,短视频的功能拓展也就误入歧途。因此,整治内容导向不良的短视频,要以内容治理和制度建设为发力点,用实招、出重拳,着力解决平台审核松、推荐算法不科学、流量分配机制不合理等突出问题,推动形成短视频良性竞争机制,让符合内容导向要求、符合公序良俗原则、符合网民兴趣爱好的优质短视频更容易获得流量的支持,更容易获得呈现的机会,更好地满足大众分享生活、获取信息、休闲娱乐等多方面的需求。

据报道,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在整治短视频信息内容导向不良问题方面有三个发力点:一是全面清理通过伪造场景、编撰细节、虚构经历等手法摆拍制作的导向不良、误导公众的短视频;二是全面打击传播以丑为美、以耻为荣、损人利己、好逸恶劳等挑战人民群众认知底线,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的短视频;三是全面整治传播有错误内容、负面内容的短视频。

显然,不少短视频视“虚假低俗擦边”为吸睛捷径、不断试探监管底线,已经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负面效应。因此,我们的监管规范还要更及时、更严一些,挥出精准的监管铁拳,优化算法推荐机制、优化审核策略、优化账号管理,进一步消除监管的模糊地带,在压实平台责任上取得实质进展,从而重新塑造短视频领域良好生态,推动短视频行业健康发展。

小铁

【责任编辑:付杨】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