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微资讯!三六零称无再次募资计划 前次募资已开展两年 投入进度不足14%

2023-04-06 22:20: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4月6日,三六零(SH601360,股价18.97元,总市值1355.48亿元)披露关于媒体报道事项的澄清说明公告,对周鸿祎与胡欢的权益变动事项进行进一步阐述。


【资料图】

针对外界关于公司或将很快开始定增的猜测,三六零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货币资金充足,前次募集资金尚未使用完毕,募投项目正在有序进行中,没有再次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的计划。

2018年,三六零借壳上市,上市后不久便筹划募资事项,这一募资耗时两年,直至2021年1月才完成。2022年5月,三六零因募投项目可行性变化,调整了募投项目规划。去年12月末,三六零又对募投项目之一进行了调整,彼时尚待投入的募资金额为39.12亿元,募投资金累计投入项目的金额不足14%。

围绕募投项目建设情况、为何多次调整募投项目以及募资资金投入缓慢的原因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三六零方面发去采访函,公司回复称以公告为准。

或将推出定增事项?三六零火速澄清

4月6日午间,三六零披露关于媒体报道事项的澄清说明公告,再次阐释周鸿祎与胡欢的权益变动事项,同时澄清定增相关传闻。

三六零在公告中称,周鸿祎作为上市公司实控人,承诺于2023年4月4日起未来12个月内,不减持其持有的三六零股份。其前妻胡欢作为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大股东,承诺于2023年4月4日起未来6个月内,不减持其持有的三六零股份;即便未来6-12个月内有相关计划,减持股份数量亦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25%,将维持持股比例不低于5%的大股东身份。

此前,4月4日晚间,三六零发布公告,宣布周鸿祎与胡欢离婚,并表示根据离婚协议,周鸿祎拟将其直接持有的公司约4.4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份的6.25%)分割至胡欢名下。以三六零4月4日收盘价20.08元/股计算,此次分割的股份市值达到近90亿元。

据媒体报道,此后的4月6日,有资本市场人士发文称,“(三六零)估计很快就要开始定增啦,比例大概是总股本的25%以上;定增落地起码半年以上,半年以后就稀释到5%以下,完美。”

三六零方面则在同日发布的公告中澄清称,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218.79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为39.62亿元(含募集资金专户利息收入及投资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

三六零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货币资金充足,前次募集资金尚未使用完毕,募投项目正在有序进行中,没有再次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的计划。

上市公司在公告中所提到的“前次募集资金”,即其借壳上市后筹划的首次定增募资,这次募资在2021年1月正式落定,三六零以12.93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3.81亿股股份,共募集资金49.3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45.41亿元。不过据三六零2022年12月发布的公告,公司尚待投入的募资为39.12亿元,也就是说,三六零募资落定两年后,累计投入项目的资金不足14%。

募集资金投入缓慢多次调整募投项目

2018年2月,三六零成功借壳江南嘉捷登陆A股。回“A”两个月后,2018年4月,三六零发布《关于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停牌的公告》,启动募资计划。

不过,这份募资自筹划伊始就并不顺利。

当年5月中旬,三六零公告了这份超百亿元的募资预案,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7.93亿元(含本数),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安全研发及基础设施类、商业化产品及服务类两大类,共计9个项目,各项目的建设周期均为两年。

当年7月,证监会对上述预案给出反馈意见,提到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三六零货币资金余额为106.55亿元,资产负债率19.61%。要求三六零回答包括本次融资的必要性、募投各项目的投资构成明细,投资金额的测算依据及合理性、募投项目的具体建设进度及资金使用进度等二十余个问题。

随后,上述定增议案经过数次延长和调整,直至2020年6月,募集资金调减至49.3亿元,募资净额45.41亿元,拟投入9个项目不变。2021年1月,三六零发布公告,宣布完成上述定增募资。

2022年4月,三六零公告称,拟对2021年定增募集的资金用途进行多项变更,并表示,2021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原规划的全部9个募投项目的可行性均已发生了重大变化。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公告截图

调整过后,原本9项募投项目中有6项终止,仅剩下360网络空间安全研发中心、360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研发中心、360大数据中心建设三个项目。

而项目实施情况层面,除了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实际使用募集资金6.29亿元,用于场地建设、设备购置及铺底流动资金外,其余两个项目均处于尚未实际投入建设阶段。

本次重新规划后,360网络空间安全研发中心项目拟投资总额23.74亿元,360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研发中心项目拟投资总额2.23亿元,360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拟投资总额20.23亿元。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公告截图

2022年8月,三六零发布2022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显示,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上,调整后依旧保留的三个项目在2022年度依旧未有资金投入。

募资迟迟未投入项目,2022年11月,三六零曾公告,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的前提下,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使用5亿元购买结构性存款产品。

2022年12月,三六零发布《部分募投项目调整实施地点及投资结构的公告》,对于其三个募投项目中唯一开始投入的360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拟在不改变项目投资总额及募集资金投资金额的前提下,调整其实施地点及内部投资结构。

投资情况层面,三六零称,公司原拟自建数据中心,且已投资6.29亿元进行设备采购及在天津华苑产业园自建小规模机房。随着各地大数据中心加速投入和建设,行业供给已显著增加,降低了自建大数据中心的性价比,因此,公司重新规划项目方案,将项目的后续建设方式由自建调整为租赁,租赁阶段拟投资的金额为13.93亿元,建设期3年。

两年间,三六零多次对募投项目进行调整,投入项目的募集资金不足14%,且迟迟未将募投资金投入360网络空间安全研发中心、360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研发中心项目中。围绕募投项目建设情况、为何多次调整募投项目以及募资资金投入项目缓慢的原因等问题,记者向三六零发去采访函,公司回复称以公告为准。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