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怒刷8集《欢乐颂4》,这个结论帮你避坑

2023-04-09 10:20:49 来源:北京日报

国产都市剧最近都有点让人难以下咽,本周五,终于上线了一部还算有点明星阵容的都市剧——《欢乐颂4》。


(相关资料图)

虽然说第三部“五美”全员换人,已经让《欢乐颂》这个大IP打了不少折扣,但大IP的续集上线还是引起了不少关注。《欢乐颂4》央视开播仅两天,还是挤进了电视剧播出排行榜的前五,甚至压过了湖南卫视同期上线的谍战剧《薄冰》。

可见作为一个都市剧IP,《欢乐颂》当年曾经造成的轰动还是留有余威,只是碍于第三部的表现,《欢乐颂4》的开局并不算顺利。

之所以刚播出8集就给出这样的定论,是因为第三部和第四部其实是一起拍摄的,只是因为集数太多而分割。因此,第四部一开篇就是接着第三部的故事在演,只有简单的剧情和人物交代。如果没有看过第三部而从第四部开始看剧,可能会对前几集的剧情感到一头雾水。

前8集几乎都在解决第三部的遗留问题。文学编辑何悯鸿(张慧雯 饰)与作者之间的公关危机,方芷衡(杨采钰 饰)身上背负的职场女性性骚扰旧案,以及作为副研究员的叶蓁蓁(江疏影 饰)卷入了方芷衡的个人恩怨,后续将怎么处理其与李家父子的纠葛。

第四部延续着第三部未完成的问题直接开篇,主题也还是围绕着女性话题展开。化名露西的方芷衡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复仇计划,联合一众受害者将性骚扰的上司送入警局。但剧情却没有展现出露西的快意恩仇,反而出现了方芷衡与李家儿子李其行的情感拉扯。

李母的表现也显得非常工具人,在得知丈夫出轨并欺辱年轻女性后,竟然痛斥女性倒贴,可谓刷新了三观下限。前五集中露西一直在反复纠结,李母成为了反派角色,推动着露西线的发展。

主线人物叶蓁蓁也遭遇了职场性别歧视,被流言中伤,又要替年轻女生打抱不平。这里叶蓁蓁拿出了怼天怼地的大女主风范,甚至喊出了自己“矿二代”的身份。她在研究所发表了一通职场女性拒绝陪酒的言辞,听上去十分爽文,但还是深陷绯闻泥沼,又与官配戴维开始了腻歪的感情戏。

第三部中最招人烦的一对角色,婆婆妈妈何悯鸿和牙尖嘴利余初晖,继续发挥其“烦人”属性。何悯鸿因为被上司布局,成为了公司公关危机的背锅侠,在是否辞职的问题上犹豫不决。一脑袋鬼主意的余初晖再次出马,以一篇爆料微博扭转局势,解决了何悯鸿的职场危机。尽管依然互不待见,二人经历了离职事件还是迎来了大和解,第四部也再次上演“姐妹互助”的和睦场景,以此点题。

剧集就这样在解决了一个问题,又出现一个新问题的线性叙事下继续下去。被原生家庭吸血的朱喆是最让人放心的存在,上一部刚赶走新婚的弟弟,这一部又要迎来突袭的妹妹。新出现的人物戚牧同时向朱喆和何悯鸿示好,看似又预埋了一些可疑的情节点。

八集初看下来,《欢乐颂4》可以说维持了第三部的水准,甚至可以说少了露西的复仇事件,情节变得更为舒缓,故事和人物的可看性也有所减弱。每个人物都在按照上一部的人设延续着情节,何悯鸿的矫情和余初晖的刻薄一丝未减,露西大仇得报后的纠结少了更多爽感,叶蓁蓁面临的困难也更像是没话找话的工具性情节,只为了贡献职场女性的性别歧视话题。

如果考虑第三部、第四部之前一起拍摄完成的前提,可以理解目前的第四部整体上就会趋于平淡。它不太像第三部那样需要开局下好一个“钩子”,中段情节承担的功能就是承上启下的过渡。上一部展示的原生家庭问题、职场潜规则问题都初步得到解决,接下来安排的就是各位女主角的婚恋问题,官配纷纷出现,后续的情感和职场发展将成为主线。如果勉强能够接受第三部创造的“新五美”,或许第四部就像一个不太熟又有点让人好奇的老朋友,可以当做下饭剧看下去,至于更高的期待就大可不必,这两年早就被各种女性剧挖掘个底掉的题材红利,已经将观众的耐心消耗殆尽。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