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每日信息:我市召开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联席会联络员会议

2023-04-19 09:52:48 来源:市应急局


(资料图片)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机制常态长效运行,着力破解“建而不用”“建用脱节”等突出问题,4月13日,市安委办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联席会联络员会议,市应急、交通、住建、发改、卫健、教体、文旅、工信、城管、民政、商务、水利、林茶、民航、粮食和物资储备等15个联席会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成员单位对本行业领域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现状、问题及相关举措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应急局副局长邵保贵、相关科室负责人逐个做了点评并提出意见建议。会议还对《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效能评估规范》(DB41/T 2292-2022)做了解读,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督导企业对照规范开展自评,不断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运行中的短板和不足。

邵保贵强调,一是认识上一定要到位,2021年9月1日起施行的《安全生产法》在“总则”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章节中新增了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并落实安全生产双重机制的内容,同时设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充分体现了双重预防机制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对此各成员单位一定要有这个清醒和正确的认识。二是工作举措上要进一步切合实际,通过坚持示范引领,整体推进,持续大力开展培训指导,组织开展专家帮扶,加大宣传力度,以强化执法倒逼建设和运行工作等多项措施重点解决“不会干”、“不会用”问题。8月底之前,各成员单位要做到“三个一”,即在本行业领域“开展一次确保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常态长效运行培训教育活动、召开一次行业领域观摩推进会、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专项执法检查”。三是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常态长效运行,各成员单位要按照《信阳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常态长效运行工作方案》(信安委〔2022〕19号)要求,结合行业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持续巩固提升高危企业和规上企业建设成果,持续推进小微企业双重预防扩大覆盖,持续推进产业园区和相关行业双重预防信息联网,着力解决双重预防体系覆盖不够、建用脱节等问题,全面提升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能力水平。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