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世界聚看点】刘慈欣联合国被催更 更多细节来了!

2023-04-24 01:34:28 来源:互联网


【资料图】

刘慈欣在山西太原线上参加联合国中文日首场活动 李新锁 摄  中新网太原4月21日电 (记者 李新锁)20日晚,山西籍作家刘慈欣在山西太原线上参加联合国中文日首场活动——科幻文学与可持续未来交流会  美国东部时间20日9时许,联合国经社事务部可持续发展负责人、联合国全球传播部新闻和媒体司、联合国中国书会等各界代表,以及众多中文爱好者借助网络视频,和远隔万里的刘慈欣交流科幻文学。

本次交流会是2023年联合国中文日首场活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致辞  美国韦尔斯利学院东亚系系主任、讲座教授宋明炜是中国科幻文学在海外最重要的推手之一  在当天视频连线中,宋明炜表示,刘慈欣的作品具有世界性、科学性。

宋明炜说,和很多英美科幻作品止步于对宇宙的敬畏不同,刘慈欣的作品凭借着一种技术信念,“会使他在惊叹方寸之间深不可见之后,进一步带我们深入到宇宙的更高维空间去认知尺寸,去认知这个世界的真相”  在科幻小说中的2023年,地球的同步轨道上运行着宏伟的太空城,月球像地球的近郊一样繁荣。

刘慈欣说,谈到可持续的未来,上述描述是符合逻辑的图景,“但在现实的2023年,我们还看不到这幅图景的影子”  刘慈欣表示,作为一个整体,人类文明要想拥有真正的可持续未来,“必须走出地球这个摇篮”  “近年来,科幻小说中无数次描述过的21世纪强人工智能已初现端倪。

”刘慈欣说,“正是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掩盖了其它科技领域的进步缓慢,造成了科技全面飞速进步的假象”  作为一个科幻作家,刘慈欣建议,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加大对基础科学研究和航天探索的资金投入,以得到一个真正可持续的未来。

本次交流会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联合国秘书处大会部中文处、联合国中国书会主办,山西省外事办和山西省作协协办  2010年,联合国将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的“谷雨”日定为“联合国中文日”(完)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