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金晶科技2023年TCO玻璃销量将显著增长 业绩有望触底回升 热讯

2023-05-05 06:02:49 来源:证券日报

5月4日,金晶科技举行2022年度暨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去年以来,受到行业周期及外部环境剧烈变化影响,公司业绩从高峰跌至谷底。不过,公司近年来加速向光伏新能源方向转型升级,亦成为公司未来破解“周期魔咒”的新动能。

此次业绩说明会上,公司TCO玻璃依旧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金晶科技董事长王刚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目前公司TCO玻璃产能为1500万平方米/线,去年9月份,公司对滕州二线600T/D玻璃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为TCO玻璃生产线,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点火、投产,将为公司2023年收入贡献增量。

TCO玻璃成为新增长点


【资料图】

TCO玻璃由于具有可见光透过率高、导电性好、化学稳定性好等诸多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太阳能电池、显示器、光伏建筑一体化等领域。2022年5月份,金晶科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CO玻璃产线投产,该产线也是国内第一条TCO玻璃产线。

金晶科技总经理孙成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市场上TCO玻璃生产技术主流为在线镀膜技术,其技术壁垒比较高。“公司经过多次工艺迭代升级,最终生产出客户认可的产品,成为国内外为数不多掌握TCO导电膜玻璃技术且能量产的企业之一。”

在5月4日的业绩说明会上,据王刚介绍,公司已经为国内几家钙钛矿头部企业的中试线进行了稳定供货。其中,2022年10月份,公司与纤纳光电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纤纳光电未来若每增加1GW钙钛矿电池产能规划,金晶科技需配套不低于500万平方米/年TCO玻璃产能,这一合作为金晶科技TCO玻璃业务未来增长提供了稳定保障。此外,昆山协鑫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作为公司TCO玻璃客户之一,也高度认可公司TCO导电玻璃质量及快速迭代能力,目前双方已有正在履行的业务合作。

华鑫证券研报认为,随着下游太阳能电池企业的不断扩产,对TCO玻璃的需求量将持续增加,金晶科技的TCO玻璃出货量有望高速增长。“公司的TCO玻璃业务在国内具有较强的先发优势,由于TCO玻璃技术的高壁垒性,短期行业内将较难出现大量竞争对手涌入,公司市占率有望进一步增长。”华鑫证券表示。

加速向光伏新能源方向转型

“中长期来看,随着我国‘双碳’战略持续推进,能源转型是必然趋势,绿电行业有望保持高景气。”孙成海对记者表示,在这一背景下,公司聚焦绿色能源和绿色建筑赛道,加速向光伏新能源方向转型升级,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

孙成海说,在TCO玻璃加速放量的同时,公司还在大力发展高端Low-E镀膜节能玻璃、面板背板等绿色产品。其中,随着近年来国内全面推广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叠加《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强制实施后,节能产品将逐步替代普通建筑玻璃,Low-E节能玻璃需求将持续提升。根据公司年报,截至2022年年末,公司Low-E节能玻璃年产能已达2000万平方米。

多家机构也在近期研报中分析称,Low-E节能玻璃正逐步提高其在建筑玻璃中的渗透率,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根据Reports&Data预测,2030年全球Low-E玻璃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13.1亿美元。

去年以来,金晶科技的传统建筑玻璃业务承压运行,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22年浮法玻璃行业均价较2021年下滑25%以上。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4亿元,同比增长6.85%,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86.48万元,同比下滑39.47%。

王刚表示,今年一季度行业内建筑用浮法玻璃产品市场售价同比大幅下滑,主要原燃料价格上升,导致一季度业绩同比出现下滑。不过,随着终端需求逐渐回暖,建筑用玻璃价格开始反弹。“二季度和三季度是玻璃需求旺季,预期建筑用浮法玻璃的盈利将会持续改善。”

采访中,多家机构也认为,今年以来地产景气拐点已现,玻璃板块也在盈利底部筑底回升。“金晶科技浮法玻璃有望受益地产行业转暖与供需格局改善,业绩有望触底回升。”华鑫证券表示。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