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问题导向 名师引领 合肥一所小学数学团队深耕共研_全球报道

2023-05-19 11:48:28 来源:安青网


(资料图)

安青网讯精彩的课堂,依赖于细致的打磨;成功的教学,凝聚着团队的智慧。为了促进数学教师更好地落实新课标要求,聚焦日常教学中的问题和难点,切实提高数学课堂效率与教学质量。5月16日合肥市育新小学数学教研组特邀安徽省“教坛新星”、六安路小学中铁国际城校区杨怡主任,来校指导各年级专题研究课。本次活动以“专题课例+微分享”的方式进行,全体数学组教师参与听评课,姚庆校长全程参加课例研讨活动。

三年级组郭凤老师执教的《求一个数的几分之一是多少的实际问题》带给了我们很多启示。郭老师以有趣的故事情景串联整节课堂,富有童趣的授课模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中她引导学生充分理解题意,利用摆一摆的方法模拟问题情景,使问题由抽象变得具体化,从而学生可以直观地理解一个数的几分之一是多少。

四年级组陈修全老师执教的《相遇问题》,以学生为学习的主体,注重一题多解的创新思维,利用学生的求知欲去引导学生发现不同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课始,陈老师采用情景演绎方式,使学生充分理解题目中的“同时、相遇、相距和相向”这些关键词。陈老师让学生获得亲身体验相遇的发生过程,进而多角度分析问题,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年级组李晓东老师执教的《异分母分数加、减法》,通过5+3和 50+30简单而富有价值的导入,使学生充分理解相同计数单位才能相加减。在学习过程中,李老师让学生通过折一折,涂一涂等方法体会需要把异分母转化成同分母才能相加减。在教学中学生在知识失衡与知识重构中体会知识之间的联系,学生认知能力得到提升,学习经验得到丰富 。

课后三个承担授课的年级组围绕研究专题,依次进行了微分享。他们针对授课老师在设计教学方案、备课、磨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改进策略、改进效果、目标达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虽然展示三位老师的课堂,但是背后体现了团队的研究过程和智慧融合。

杨怡主任充分肯定了三位老师驾驭课堂的能力,针对每节课都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并指出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的问题要精简而有准确、语言要规范,特别以李晓东老师执教的《异分母分数加减法》中直接问学生“你会算吗?你准备怎么算?”为例,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杨怡主任特别强调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对于不同解题方法之间的联系,结合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形成知识的系统化,进而对知识进行内化。

最后姚庆校长指出本次专题研究就是希望各备课组团队在多轮磨课中,不断地进行思考、碰撞、融合,不仅为了改进课堂,提高质量,更是为了反思自己的教育理念,改进教育管理和教学评价,根本上是为了改进自身教学思维及教学习惯,甚至跳出自己的教学思维,重新审视自我、完善自我,从而提升教学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本次年级组专题研究课让每一位老师都受益匪浅,为数学教育教学研究向纵深推进带来了新的切身体验和实践思考,在此过程中教师们分享、学习彼此的教学经验和方法,在名师专家的高位引领下,相互切磋,共同提升,有效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和课堂教学质量的双提升。“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育新小学数学组将持续团结协作,砥砺前行。

通讯员郭海涛陈林 本网记者 傅军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