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吹灭别人的灯?长城举报比亚迪!比亚迪回应 全球动态

2023-05-26 15:52:38 来源:面包芯语

高端的商战往往都采用最朴素的方式!


(资料图)

5月25日,长城汽车发布了一个公开声明,举报比亚迪排放造假。这个消息一出,行业震动,直接登上微博热搜。

欢迎关注「智驾最前沿」微信视频号

该声明显示,长城汽车4月11日就比亚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进行举报。而秦PLUS与宋PLUS车型为比亚迪前4月贡献了近1/3销量。

长城汽车表示,以声明信息为准,正在密切关注立案及处理进展。

而比亚迪随后则针锋相对作出回应。该公司表示,测试车辆严格来说,不符合国标要求的送检状态,因此检测报告无效,长城汽车不能以此作为依据,并直言“反对不正当竞争行为”。

双方声明针锋相对

长城汽车声明显示,4月11日,长城汽车向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举报材料,就比亚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进行举报。

而该声明称,根据《环境行政处罚办法》规定,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涉嫌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违法行为,应当进行初步审查,经审查,符合下列四项条件的,予以立案:

(一)有涉嫌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为;

(二)依法应当或者可以给予行政处罚;

(三)属于本机关管辖;

(四)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到被发现之日止未超过2年,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违法行为处于连续或继续状态的,从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

记者就此联系长城汽车方面,该公司确认了这一声明的真实性。该公司表示,以声明信息为准,正在密切关注立案及处理进展,会对于整体事件作出解释。

记者从比亚迪方面获悉,作为回应,比亚迪也发布了一则声明。该声明表示,经了解,长城汽车所说的情况,测试车辆由长城购买、保管并安排送检,中汽中心 (天津) 按长城的要求进行了相关项目的检测。

比亚迪方面表示,测试车辆严格来说,不符合国标要求的送检状态,即应由第三方抽样、保管及送检,并要求完成3000公里磨合后测试,而长城送检的车辆在检测时,里程仅为450-670公里。

比亚迪方面同时认为,其检测报告无效,长城汽车不能以此作为依据。“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保留法务诉讼的权力。”比亚迪在声明中称。

两车型销量占比亚迪1/3

据了解,比亚迪秦PLUS和宋PLUS为其最为畅销车型。今年前4月,比亚迪秦PLUS合计销量达到11.92万辆,占到比亚迪前4月整体销量的15.64%。而宋PLUS前4月合计销量更是达到12.75万辆,销量占比为16.73%。两款车型合计占到比亚迪销量近1/3。

据今年1-4月,比亚迪方面,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76.2万辆,同比增长94.5%。分车型来看,纯电车型销量36.9万辆,同比增加83.9%;插混车型销量38.84万辆,同比增加104.9%。

而在长城汽车方面,其前4月累计销量31.31万辆,同比下降7.18%。其中新能源车前4月累计销售4.27万辆。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根据同期市场份额排名,比亚迪市场份额为34.3%,排在首位。紧随其后的是特斯拉,市场份额为13.7%,而长城汽车则排名第十。

互为电混竞争对手

实际上,比亚迪和长城汽车在电混技术上互为竞争对手。

在今年3月,长城汽车曾发布,Hi4(H,Hybrid代表混动。i,intelligent代表智能。4,代表4WD四驱系统)智能电混系统。

当时,长城汽车方面称,全新Hi4包含两套动力总成,系统功率高达340kW,覆盖A-C级车型,系统包括1.5L/1.5T两款混动专用发动机,油耗能够降低6%-7%。当时,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李瑞峰透露,2024年底前长城汽车几乎所有车型标配Hi4技术。

而比亚迪早在2008年便研发第一代DM系统F3DM,并实现量产。而如今比亚迪DM已经进化到4.0版本。DM4.0分成两条技术路线,其一为此次涉及举报的超级混动DMI系列,代表车型有汉DMI、唐DMI、秦PLUS DMI、宋PLUS DMI等等车型。第二条路线则为DMP技术路线,主打极致的性能,代表车型有汉DMP、唐DMP等车型。

比亚迪也凭借电混技术对传统燃油汽车实现降维打击,销量持续攀升,一举超越丰田和南北大众,成为国内汽车销冠。比亚迪在声明中直言,“作为全球第一家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品的企业,在插混技术上有二十多年的积累和迭代,不像有些同行想的那么简单。”

排放不达标的问题究竟怎么回事?

排放造假在汽车行业中不是一个陌生的词语,其中最轰动性的是7年前的大众排放造假事件。

2015年,由美国发起的调查发现,大众全球1100万辆柴油车上安装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作弊软件”,降低尾气排放量读数。由于陷入“排放门”,大众集团在多个国家都被诉讼,由此产生的罚款、赔偿及成本损失已超过300亿欧元。

不仅要赔钱,一些管理者也被起诉。大众汽车在美国的原高管奥利弗·施密特被美国法院判处7年监禁,并处40万美元罚金。

除了大众,日本是因为排放造假曝出丑闻最多的国家。最新的一起是的丰田旗下的大发汽车排放造假被曝光,这使得丰田会长丰田章男不得不亲自出面向社会道歉。

那么,举报信中的常压油箱和高压油箱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据分析,应当是为了节省成本,将PHEV车型本应使用的高压油箱更换为低压油箱,这两种油箱的成本差别很大。有工程师表示,最高能省下50%的费用。

有另一位汽车工程师就此对明镜pro表示,插混车应该配高压的油箱,还有对应的软件,加油开门测量很多东西都要改,都是成本。而对于蒸发,该工程师指出,现实中很多车主经常不加油,一直插电使用排放严重。

但是在性能上,一分钱一分货,高压油箱之所以贵,是因为它能够降低油箱的蒸发排放,从而达到国六对于汽车燃油蒸发排放的要求(非尾气排放,而是国六标准中要求的整车燃油蒸发排放)。而便宜的低压油箱无法达到这种效果,也是只能在检测的时候作弊了。

至于它如何通过排放检测,有消息人士称,这与大众当年作弊手段非常相似。

即通过软件识别车辆是否处于检测环境中,如果是正在被检测则会自动切换动力模式,使车内油箱中吸附燃油蒸汽的装置处于工作状态,以此来降低蒸发排放。但是,如果在正常行驶的情况下,汽车的尾气排放就会严重超标。这也是当前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又一种降本的极端方式。而对于消费者而言,基本无法分辨这种差异。

而真正具有杀伤力的是,一旦环保部采取措施,这超过100万辆的已售车辆,就可能成为不合格产品,属于非法上路,影响超过100万的车主正常使用车辆。但是,这很难通过召回进行更改,因为涉及重要零部件,关联系统较多,无法简单地通过4S店召回维修。

中国汽车市场目前处于一个变化剧烈的时期,自主品牌、车子车企以及新势力等,每一年的格局都不相同。在这种情况,出现了如此大规模的排放造假,对企业的发展也将是丑闻一件,将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另外,目前国六B段的排放标准也已经明确了启动时间,这对企业未来的生存和发展将提出更大的要求,挑战也会越来越大。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以技术淘汰,也会在道德层面对企业提出高要求。

长城已选择了实名举报并且公开的方式,说明掌握了切实的证据。比亚迪回应其为不正当竞争,检测结果无效。那剩下的目前的问题是,这“中国版大众排放造假门”将如何处理,处理结果又是否会对外公开。而对于比亚迪而言,这又会对此发展造成多大影响?

转载自汽车内外饰设计,文中观点仅供分享交流,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您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 END --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