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未雨绸缪,这场防洪演练很“硬核”

2023-05-31 01:07:18 来源:网易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


(资料图片)

防洪安全意识和应急抢险能力

集团公司各单位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洪应急演练

积极应对恶劣天气

筑牢汛期安全堤坝

5月26日,集团公司建设部、工程管理所组织管内工程建设单位在圃田站开展2023年防洪应急演练,23家施工、监理单位,70余名项目负责人观摩了防洪演练,并围绕今年防洪防汛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作为承办单位,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模拟了因大雨造成电缆沟积水,影响路基安全的险情。演练过程中,抢险人员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严格按照防洪应急预案流程,快速完成电缆沟坍塌部位回填、堆码、夯实等作业任务,使险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严格落实“防、避、抢”工作要求,从细化安排部署、加强预报预警、深入排查整治、强化应急管理等方面抓好防洪防汛工作。他们采取“专业+专项”的方式,组织工、电、供专业人员分专业开展防洪专项排查,对路基边坡、电缆沟槽、接触网支柱等重要区段进行徒步排查。

根据雨量大小、周边环境和设备状态,该段明确雨中雨后添乘计划、“以守代巡”区域及设备巡检标准,精准制定防范措施;加强对各车间应急物资储备情况的检查,及时补充防洪备品;组织人员模拟边坡溜坍、电缆沟槽下沉、信号机倾斜等场景开展演练。

郑州供电段严格落实“防、避、抢”工作要求,科学制订防洪预案,采取“实兵、实景、实战”的方式,积极开展防洪应急演练。

演练时,该段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指挥有力,各部门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合力优化抢险方案,积极协调各方人力、物力,及时整治、更换受损设备,确保防洪抢险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郑州车辆以“双重预防机制”为抓手,明确检查方式和要求,组织相关科室、车间开展汛前防洪应急演练,细化具体清单,对防洪备品、设备设施质量状态进行排查;在关键区域构筑防洪堤坝、配备防洪水泵,及时做好低洼区域的防洪排水工作。

为打好防洪主动仗,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采取“实兵、实景、实战”的方式,开展工电供一体化防洪演练,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应急处置能力。演练命令下达后,属地综合维修车间联合协议抢险单位第一时间到达“水害地点”,对线路状态、排水设备等进行检查。相关中心、科室负责人分赴生产调度监控中心与现场,协同指挥抢险。

演练结束后,他们针对抢险方案、处置程序等方面存在问题进行复盘分析,组织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各工种防洪应急抢险处置能力和协同联动能力,为全力保障汛期高铁运输安全夯实基础。

焦作车辆段结合各车间实际组织开展防洪演练,提高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他们对演练环节进行分析研判,完善抢险预案和险情信息传递流程,组织人员对管内防洪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确保水害发生时能及时出动、妥善应对。

洛阳房建公寓段组织各车间认真开展防洪应急演练,提高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遇到强降雨天气时能及时处置,保证管内设备安全。

作者:靳一鹏 (融媒体中心)李洪远 (集团公司工程管理所)张增宽 (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张枫婉(郑州供电段)崔溦溦(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刘雨(郑州车辆段)陈闪闪(焦作车辆段)李炳乐(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任予进(洛阳房建公寓段)

编辑:吕斐

举报/反馈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