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议事苑 | 全国唯一,“大手拉小手”:无锡创新环保共治新格局

2023-06-09 06:36:06 来源:扬子晚报网

“喂,你好,我们的废水处理设施出现了一点问题。”

“好,下午我就带着专家到你们公司一起来看一下你们废水处理设施的情况。”

这是发生在无锡新吴区通过企业帮扶助推治污攻坚的真实一幕,始建于1970年的无锡后宅标牌厂厂容厂貌较差,生产工艺落后,老旧的设备“跑冒滴漏”现象突出,还存在经营者环保意识不强、环保管理制度缺失等问题。在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的环保帮扶下,企业重拾信心,加大环保投入,淘汰落后设备、落后工艺,采用新的工艺进行生产。日复一日的走访关心和帮助,让这家50年的老厂焕发了新的生机,找到了新的发展机遇。


(资料图片)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有企业整改后被全国性行业协会列为示范典型,有企业整改后吸引了周边企业组团参观、主动整改,还有企业整改后面貌焕然一新订单大幅增加。

这都要归功于一个名为“大手拉小手,环保发展一起走”的企业环保共建项目。这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利用区域内环保管理优秀企业(俗称“大手”),手把手帮扶环保薄弱企业(俗称“小手”)的创新环境治理模式。

2023年,它已经走入第六年,“大手”和“小手”结对签约,在人才、经验、资源、技术上共享,帮助共建企业改善环保现状,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一个多方共赢、环境共同治理的新格局正在无锡日益呈现。

作为江苏省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外资投资企业,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自2005年设立以来,积极利用自身优势承担社会责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企业开始深思如何帮助周边中小企业减少环保升级压力、突破发展的环保瓶颈。

2018年初,该企业结合当下“共享”这个流行元素,制定了“大手拉小手”方案,计划通过共享环保人才、经验、资源、技术,向周边中小企业传播环保理念、传授环保经验、传递环保技术,帮助中小企业改善环保现状,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同年6月,新吴生态环境局将“大手拉小手”方案扩大化、品牌化,吸纳新吴区其他4家大型企业共同帮扶周边中小企业实施环保共建活动。

同年8月7日,新吴区企业环保共建项目正式启动,“大手拉小手”活动从此拉开序幕。

是共建,亦是攻坚。找出痛点、把握方向、精准提升,这是“大手”企业在环保领域持续进步的同时协助“小手”的重点。

在2023年无锡市新吴区“环境月”启动仪式上, “大手拉小手”共建项目从2018年启动至今,共建企业规模从25家发展到390余家,其中在上一轮的帮扶活动中,就有24家“大手”企业,其中有5家“大手”企业已经连续五年参与项目。

社会支持面不断扩大,帮扶举措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期间,发布了共建项目指南,制定了项目推进标准化流程表单。

前期,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现场审核、专家诊断。

中期,开展跟踪服务,项目团队多次到现场查看工作进展,根据“小手”企业的需求,提供相应的帮助、指导和培训。

后期,组织监测单位对环境改善项目进行监测验收,进一步评估效果,出具结案报告,确保改善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审核环节对“小手”企业环保手续、环保体系、污染防治三大类14个小类分别打分评估,对照隐患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确保“对症下药”,对于企业整改有困难的,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等。此外还根据企业需求提供应急演练、参观交流和物资分享等,服务不局限于环境保护,还延伸至安全、健康领域。截止到目前,300余家企业总计6000余条整改提升建议,平均整改完成率达80%以上,最高达100%。

“小手”企业无锡市绿色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与“大手”企业博世结对。“小手”表示,公司的设备已经落后,却不知道怎么来改进,博世派了环保专员上门辅导,持续将近一年时间,针对环评手把手的辅导。经过一对一的专业指导,“小手”企业面貌焕然一新。

无锡市雷萨机械有限公司在日常的环保管理工作中经常存在各种困惑,“大手”企业对其环保手续、排污手续、环保管理体系、“三废”管理、环境应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诊断,精准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问题逐项进行了法规政策解读,协助制定了改善方案,让公司的环保管理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大手”企业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针对一批“小手”企业对环境应急管理的迫切需求,整理了企业废弃物管理的法规管理要求以及现场的落实情况,将经验积极分享给“小手”企业。并捐赠了一批环保应急物资,指导“小手”企业如何正确使用,提升其环境应急能力。企业热情参与,通过现场交流和探讨,解决了如何建立一个完善的废弃物管理体系、如何让现场管理符合法规要求等一系列实际问题,各企业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新吴生态环境局认为,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项目,新吴区有大量的以外企为主的优质企业,不仅是环保公益活动一次成功探索,同时也确确实实成为一种可操作的环境治理创新方法。六年来,新吴区因此在环境治理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

从传统的环境贡献公益活动,上升到创造社会价值的层面,这样的结对帮扶还一直在进行中。

在无锡,“大手”和“小手”企业积极总结和分享经验,凝聚起污染防治攻坚的强大合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多元化、创新性的帮扶举措和经验,不但提升了区域环境水平,还开创了多方共赢、环境共同治理的新格局。

观察员: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季娜娜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