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每年超50万人因它死亡,被世卫组织“封杀”,反式脂肪就藏在5处

2023-07-04 01:56:38 来源:肿瘤的真相与误区

前段时间,“一位妈妈因孩子吃了同学的生日蛋糕发飙”的新闻冲上了热搜。


(资料图片)

原来是六一儿童节时,有位家长带了奶油蛋糕到幼儿园让孩子们吃。划重点——这个蛋糕是植物奶油的。

当天晚上,这位家长得知孩子吃了蛋糕后情绪崩溃了,在家长群里不断控诉“宁愿饿死不吃垃圾食品”“过生日也只吃动物奶油的蛋糕”……这位家长认为,他们是在给自己的孩子“投毒”,喂了含有反式脂肪的植物奶油蛋糕。

那么,所谓的反式脂肪到底是什么,它对我们的健康有何威胁?

一、世卫组织:反式脂肪正威胁着50亿人的健康

反式脂肪是指分子内有一个/多个反式双键的非共轭不饱和脂肪酸。其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牛羊肉、脂肪、乳和乳制品内,天然就有反式脂肪;二是加工来源,主要来自植物油氢化、精炼。食物煎炒过程中油温过高、时间过长也可能会产生反式脂肪。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世界范围内,80亿人口中有超过50亿人的食物内可能存在有害的反式脂肪。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认为,反式脂肪没有任何已知好处,且存在巨大的健康成本,在世界范围内让卫生系统承担高昂的成本。早在2018年,世卫组织就已经指出,反式脂肪每年至少造成了50万人因心脏病而早亡

二、吃下一口反式脂肪,人体代谢得花51天?

文章开头的母亲对反式脂肪深恶痛绝,她认为人体代谢反式脂肪需要51天时间,甚至将其上升至了投毒的高度,这个说法是真的吗?

答案是否定的,目前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表明反式脂肪需要51天代谢,专家也表示反式脂肪的代谢过程与普通脂肪一样。

那么,加工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有哪些危害呢?

研究表明,食物内的反式脂肪会对心血管系统带来不良影响,过多摄入会导致冠心病发生。且过多的反式脂肪会引起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上升,从而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哺乳期的女性如果大量摄入反式脂肪,还可能会影响到婴儿的正常发育与生长

反式脂肪酸悄悄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到底该如何判断加工食物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呢?

《食物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物营养标签通则》明确规定,食物在生产过程中一旦使用了氢化或部分油脂氢化,都需要在标签内明确标识。只有100g/ml食物内的反式脂肪含量<0.3g才能标为0。

因此,日常购买食物时可通过查看配料表来判断食物内的反式脂肪含量,如果标签内出现了氢化植物油、植物奶油、人造奶油等字样,则说明食物内含有反式脂肪,可关注下营养成分表内的数值,越低说明含量越少,日常建议尽量少吃这些食物。

三、反式脂肪酸,最爱藏在这些食物里

生活中很多常见的食物内都有反式脂肪存在,下面这几种更是很多人的最爱,为了健康着想还是要尽量少吃:

·巧克力、糖果:代可可脂、太妃糖内的含量较高。

·烘烤食物:面包、蛋糕、饼干、糕点四类食物内均可能含有反式脂肪,其中又以威化饼干、泡芙以及牛角包等含量较高。

·高脂肪零食:如奶油面包、起酥面包等。

·油炸食品:麻花、油条、方便面、汉堡以及膨化食品等。

·含“植脂末”或“奶精”的食品:如珍珠奶茶、咖啡伴侣等。

反式脂肪对于健康有害是毋庸置疑的,但我们也不能太过极端,不是长期大量摄入一般不会给健康带来大的威胁。

参考资料:[1]《世卫组织:反式脂肪危害数十亿人健康!一文带你读懂反式脂肪→》.广东疾控.2023-02-10[2]《食物中的反式脂肪酸,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它?》.人卫健康.2023-06-09[3]《让人变胖变笨的反式脂肪酸,藏在这些食物里!》.武汉协和医院.2023-03-17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