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丨科技助力智慧农业 绘就生机盎然“春耕图”

2023-03-22 08:18:57 来源:大众日报


【资料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各地春耕春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在菏泽市郓城县的农田里,机声隆隆,农民们抢抓农时,一幅上下齐心,努力耕耘的画卷徐徐展开。

在郓城县张鲁集镇的一块麦田里,当地合作社的空中植保无人机、陆地自走式植保机、植保车等多种现代化机械齐头并进,正在对小麦进行全方位的田间管理,一次性就能完成除草、施肥等田间作业。“三项我们一起操作,为的就是减少对麦子的损害,打灭草剂我们是用的拖拉机带着喷雾器,打完灭草剂随着就施肥,化肥播上之后,我们随后无人机一块去操作,打上我们的营养套餐,包括液态肥我们一遍就过,省时省力而且更有效。”郓城县张鲁集镇夏楼村丰仓合作社负责人夏祥勋告诉记者。

1998年出生的夏祥勋是张鲁集镇夏楼村丰仓合作社负责人之一,两年前,他和父亲、舅舅一起投资500多万元,将村里土地流转出2000多亩纳入合作社进行连片种植、规模经营。作为新时代的新农人,夏祥勋很快就能熟练操作大型农机。但是对于种地的“老把式”来说,他们早已习惯了传统农机的操作方式,先进设备上复杂的操作面板和大量的文字说明,在使用时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困难,经过合作社里的传帮带,老农机手们很快就体验到高科技带来的便利。

“我们现在全都靠导航系统,靠电脑板,我就教他们开了一天,他们就懂新设备的舒适性了,人在上边开着空调,冬天冻不着,夏天热不着,他们现在很舒服,很愿意用我们的设备去种植。”夏祥勋说。

先进设备与传统农业如何碰撞出“最优解”,需要科技与农民的“双向奔赴”,更离不开农技人员发挥“中间人”的作用。在春耕春管的关键阶段,当地政府联合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常态化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户根据小麦生长情况、苗情特点以及当季气候进行病虫害防治。

郓城县张鲁集镇党委书记苏亚楠告诉记者,为助力农户多种粮、种好粮,张鲁集镇通过土地托管,建设高标准农田,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等方式,确保粮食高产稳产,农业高质高效。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丰仓农业合作社已有工作人员30余人,无人机3架、大型自走式喷雾机9台、拖拉机10余台、收割机20余台,一架无人机10分钟喷洒农药20亩,可抵得上100名工人同时作业。

“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3年扩展到5000亩地,我们5年一定要扩展到万亩。把村里的老农机手,老种地能手,我们全部邀请到丰仓农业合作社来,我们去给他们发放工资,让他们用以前种植的经验,加上我们这些高效的设备,我们去结合,相信会更好。”夏祥勋说。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兆锋 蒋鑫 通讯员 刘保迎 任威明 报道)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