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天天微资讯!沙特重金投资中国,“末日博士”预测美将迎来衰退,俄称不救美国

2023-03-30 12:26:29 来源:君事评论

近日,曾准确预测美国次贷危机的“末日博士”鲁比尼,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再次预言,称美国经济面临硬着陆,已经是未来美国经济形势的“基线”了,情况只会比这更坏,不会比这更好。在鲁比尼看来,美国即将进入严重衰退,金融危机可能会接踵而至。

而在外界普遍对美国经济看衰之际,日前在中国举办的博鳌亚洲经济论坛,揭示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以及中东产油国沙特豪掷1000亿人民币在华投资,都体现出了未来中国和亚洲将成为全球经济中心的趋势不可逆转。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比如沙特阿美豪掷重金在华投资,不仅表明了中沙友好关系的进一步提升,更反映了沙特对中国未来的期待和看好。

沙特阿美公司

通过以上信息,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中国与美国经济的“一盛一衰”,其实已经是初见端倪了。甚至这场由美国主动挑起的,目的在于打压遏制中国、维护美国霸权的中美大国博弈,很可能会以美国想象不到的方式结束。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这么说?首先,最近美国硅谷银行的破产,以及其国内面临的严重债务危机,已经把美国政府和经济形势推到了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步了。

按照曾经成功预言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末日博士”鲁比尼的说法,现在美国经济实际上已经面临着一个三难的处境。

硅谷银行

由于疫情的几年之中,美联储大肆放水,导致美国通胀加剧,老百姓生活受到直接影响,美联储为了缓解通胀,不得不从去年开始激进加息。但加息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通胀,可对于经济增长来说就是一剂毒药。

更重要的是,由于长期加息没有取得立刻降低通胀的效果,现在美国金融也面临问题了。这三者叠加,就促使美国政府面对一个无解的局面。

如果放弃加息,那么美国通胀数据会立刻飙升,而且老百姓对政府的失望,会推动通胀上涨的速度,跟基础经济形势脱钩。说的直白一点,就是恐慌情绪蔓延,物价上涨的速度,远超实际通胀状况。这对于美国经济或者说社会民生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灾难。

美联储

可如果继续加息,由于美国担负着高额的债务,加息导致的高利息,会促使美国债务危机更加严重。与此同时,加息实际上就是回流美元,促使社会流动性资金减少。社会流动性资金少了,可以用来投资的钱变少了,那么美国经济增长肯定会出现倒退。

另外,眼下又因为美联储激进加息,导致美国银行流动性危机。美联储加息促使手中掌握着大量美国国债的银行和金融机构普遍面临着亏损,以及拿不出现钱来的困境。

这种背景下,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就很有可能导致硅谷银行破产的问题,成了美国银行业普遍化的现象,带来严重的金融危机。

美联储

而对于美国政府来说,经济危机加上金融危机,别说现在的拜登政府没办法,就算是罗斯福重生了,恐怕也很难应对。

用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日前所说的话来形容,其实美国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是注定的。因为过去的几十年里,他们长期痴迷于从地缘政治博弈中获利,忘记了专注于自身的问题。

这导致如今在中国崛起、世界多极化格局日渐明朗,美国无法从全球大量收割其他国家财富,以弥补自己亏空的时候,其国内的经济问题会迅速的、不可逆转的蔓延开来。这又会促使美国政府,不得不继续寻求从地缘政治博弈中获益获利。

美国霸权

但是,一个已经衰落的美国,其实不足以支撑他们在全球肆意收割其他国家财富了。用大白话来说,美国习惯了抢劫,但现在由于国际地缘政治格局的演变,他们抢劫比以前更难了,抢不到钱了。

这个时候,美国自身的经济又出了问题,不能够自己赚钱支撑经济,那么衰落就是难免的。对于全球来说,美国经济的硬着陆或者是直接爆发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短期来看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这些年来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促使世界各国跟美国经济都是高度联系的。

美国经济遭遇危机了,那么世界其他国家肯定也要受到影响,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从长远来看,这又是全球其他国家摆脱被美国当韭菜,任意收割的一个机会

美军

这几年以来,美国总是在强调“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虽然没有明说,但其潜在的含义,实际上就是美国主导的霸权秩序。

如果是在二战刚结束,或者是70年代,美国这套还是可以忽悠人的。但现在,由于过去几十年来,全球深受美国霸权秩序的毒害,世界各地区的人们,现在是宁愿长痛不如短痛了。

让美国霸权秩序解体,或许会有一时的经济危机,可是如果配合美国,让这套金融霸权秩序持续下去,那么其国家就要动不动承受被美国收割的宿命

美元霸权

而且,由于美国自身经济的窟窿越来越大,其收割的频率,明显加快了。所以说,美国一直期待能以打败中国的方式,维持自己的霸权。但实际上,根源根本不在于中国,而在于他们自己主导的霸权秩序,引起全球公愤了

中国在这其中起到的作用,实际上就是一个“模范生”的意义。通俗一点说,过去世界各国虽然不满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但是并没有一个好的、能够让大家认同的新秩序被提出来。这就导致一些国家就算反抗美国霸权,也是个别的、随机的、分散的。

而这些年中国崛起以后,给世界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模式,这个模式不依赖于殖民掠夺、不依赖于剥削小国,而是团结全球所有国家,谋求互利共赢,把蛋糕做大,更重要的是和平崛起。

美元霸权

这等于给被美国压迫的世界其它中小国家,提供了一个模板和希望,不管中国愿不愿意充当着这个旗帜,世界各国都会自发的围绕在中国周边,寻求用好的秩序,取代坏的秩序

这更像是一种国际层面生产关系的革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不以美国,也不以中国的意志为转移。所以说,现在美国谋求用打败中国的方式,维护自己的世界霸权,完全是找错了方向,走进了死胡同。

总之,美国之所以衰弱,原因不在外部而在自身,美国的敌人不是别人正是自己,霸权秩序走向终结,更公平的新秩序逐渐建立,是历史发展的大势。

美国政府

这场中美大国博弈的结局,可能不是以美国想象中的,中美谁胜谁负的结局结束,而是以世界各国慢慢觉醒,推动新秩序建立,而美国又恰恰因为内部矛盾的集中爆发,不得不唾面自干,慢慢接受现实。

说得再通俗点,受外部力量的影响,以及国内种种危机的作用下,在某个时间节点,美国的霸权战略,可能会以某种不自觉的方式,走向溃败。一旦到了这个时候,美国如果再寻求对付中国,其实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现如今,美国为了对付中俄等国,在全球推动逆全球化,制造对立、拱火地区局势,反而只会让那个时间点加速到来。

美国政府

比如,对于美国当前所面临的种种危机,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就表示,虽然俄罗斯曾拯救过美国两次,但这一次俄罗斯不会再选择救美国了。

俄罗斯高官旧事重提,宣称俄罗斯不会再救美国,一方面,是为了讽刺美国的“恩将仇报 ”,另一方面,其实也是在讥讽目前美国面临的危机,几乎是无可救药。

虽然因为敌对情绪,俄罗斯官员的话,多少有些夸大,但从前文我们所分析的事实来看,美国当前经济危机加上金融危机,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但说到底,这一切终究是美国自找的。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