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环球看点!声音丨村BA,CBA,都是我们的热爱

2023-04-05 07:53:3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声音】


(资料图)

原标题:村BA,CBA,都是我们的热爱

刘颖余

位于贵州黔东南州台江县的台盘村,离厦门凤凰体育馆有1331公里,两地相距甚远,但因为篮球,它们又靠得很近——本质上,那些为村BA总决赛喝彩的村民,与追逐CBA全明星的球迷,没有什么差别。

多年以后,我们或许仍会想起这样的夜晚——一群人为村BA疯狂,另一群人为CBA喝彩,和而不同,各美其美。

这是中国篮球美好的夜晚——村BA很“土”,CBA代表着中国职业篮球的最高水平,它们互为补充,相互借鉴,都是中国篮球重要的组成部分,共同撑起中国篮球的门面。

对于球迷来说,村BA,我所欲也,CBA,亦我所欲也。无论村BA,还是CBA,都是人民的BA,我们所热爱的篮球。

我们不仅需要村BA,还需要更多的BA,比如企业BA、社区BA、校园BA,这样的BA越多,中国篮球的基础就越牢,中国篮球和中国体育的未来就更美好。

村BA出圈,大家一致叫好,不少人感叹:村BA甩出CBA好几条街了。以场面和氛围讲,村BA的确够火爆,够热烈,但论水平,那当然还是CBA更高。以村BA敲打下CBA,没什么不妥。但比这更重要的是,CBA需要知道该向村BA学点啥。

村BA为什么那么受欢迎?最重要的恐怕还是它够“土”——球场是村里自建的,球员都是本地村民,解说员满嘴喊的是贵州方言,啦啦队表演的是苗族歌舞,就连比赛奖品都是猪蹄或者活鸭什么的,这扑面而来的乡土气息对当地村民算是稀松平常,对其他地区的观众就很新鲜。所以,每年的村BA总决赛,都有外地观众驱车而来。

村BA的“土”,其实就是特色,说俗一点,叫接地气,说雅一点,就叫人民性。坚持特色,办老百姓爱看的体育比赛,就能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这一点很值得CBA学习。这些年,我们学习NBA可谓亦步亦趋,但在发展特色方面还做得不够。CBA如何才能有中国气派?不妨跟村BA取取经。

纯粹,也是村BA的成功密码。即使在火爆出圈后,组织者也牢牢守住农字号特色,如不建封闭式篮球场,不关门收取门票;“村BA”球场修缮,由村民说了算,只在安全性、舒适性上适当做加法,增加球员休息间、媒体接待间等功能,改善提升周边环境等。篮球,在这里是人们的生活方式,而不是营销手段,他们经由篮球获得健康和快乐、团队荣誉和自我实现,如此纯粹的体育,才会成为人们联结在一起的情感纽带和集体记忆。

对于看惯商业体育的人们来说,纯粹就是卖点。自去年夏天起,村BA的网络传播量能超过15亿人次。原因很简单,它纯粹而简朴,生动又活泼,且远离商业和金钱的侵蚀,又怎能不让人如沐春风。

人们还容易忽略的一点是,村BA在出圈前就一直火,只不过仅限于当地。每到当地的传统节日“吃新节”,台盘村就要举办篮球赛,这一传统甚至可以追溯到1936年。可见,村BA是有文化积淀的。贯穿于几代人血脉中的热爱,看不见摸不着,但总有一天,会被世人发现并视若珍宝。这一天的到来,是村BA之幸,也是中国篮球之福。

至此,“CBA向村BA学点啥”的答案已经明了:学习他们的坚持特色,学习他们对于篮球纯粹的热爱,学习他们对于文化传统的呵护和建设。这没什么不好意思的,要知道村BA已经87岁了,28岁的CBA在它面前甘当小学生,不丢人。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