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天天头条:红色网格汇聚青春力量

2023-04-13 09:00:29 来源:包头新闻网


(相关资料图)

完善红色网格、打造“青年爱里”连锁店、编制青春手册、绘制15分钟便民生活圈,日前,青山区先锋道街道坚持党建带团建,通过一系列“硬核举措”锻造出“青春活力”,有效激活社区青年更好地融入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工作。

“红色网格+社会组织+青年社团”凝聚青年力量。先锋道街道不断完善红色网格,及时调整党建及青年共建委员会成员单位,并将所有社区组织、青年社团纳入,实现街道党工委引领、社区党委牵头,所有党员、青年聚集的机关事业单位、央企高校、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青年社团的综合性联动,极大地扩展了党组织、团组织的凝聚力。同时,发挥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尾羊大厦、青山区双创街区、巷里商业街等“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及11个“红色能站”“一米阳光”邻里屋的阵地资源,新建社区“青年爱里”旗舰店2家、便利店5家、共享站14家为集群的“青年爱里”连锁店,努力实现“一小区一阵地”,党员、群众及青少年将在家门口的各类站点享受免费书籍借阅、消费折扣、歇脚饮水、便民服务等服务内容,同时在各类站点参与社区活动。目前已组建4个网格功能型团支部、6个机关事业单位第二团支部,吸纳4个青年社会组织和8个青年社团,开展各类青少年活动30余场次。

“党员+团员+群众”形成治理合力。先锋道街道团工委以原有社区红色网格和青年社会聚集方式为基础,将团建工作区域细分为13个网格,每个网格由街道团工委成员、包联股室指导、联系,聘请社区“第一书记”、党委书记担任团建指导员,由团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社区专职网格员为联络员,由楼栋长、单元长、党员、团员、志愿者、执法、市场所等“党员+团员+群众”共同参与,形成社会治理合力。

“平台+队伍+项目”提升服务效能。召开先锋道首届“青”聚社区“睦邻节”,聚集各类青年组织团体、青年志愿者开展义卖义诊、环保公益、青年共享、商品展销、便民服务等各类活动,极大地调动了辖区青年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线上构建“社区党委引领——社会协商协同——动员青年参与”的青年共治生活圈,编制哈达社区青春手册暨青少年15分钟生活圈手册,通过列举社区对青年政务服务清单、便民日常生活服务清单,提供各类美容美发、餐饮、打印、修理等微信二维码,提供“码上办”的各项业务;在哈达社区及周边具体实践“青春搭把手”的“六个一”活动,志愿服务平台已吸引周边近百名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文明创城、助老助残、公益集市、心理帮扶等,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5场次。

(记者:姬卉春;编辑:张飞;校对:王振伟;审核:贾星慧)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