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好评中国·走进湖南|湘江新区: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2023-04-12 17:44:54 来源:三秦网

潇湘之滨春潮涌,奋进扬帆正当时。4月1日“好评中国·走进湖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报道团走进湘江新区,在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感受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滚滚热潮。


(资料图)

“网”聚智慧护航线上安全

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是继北京之后,工信部批准建设的全国第二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重点建设以自主安全计算为核心的“五大基地”,聚焦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商业密码、工业互联网安全和新型网络安全服务等产业发展方向,推动网络安全产业资源集聚发展,建设国内领先的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区。

长沙市国链安全可靠计算机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杨一艺介绍,园区构建了“两芯一生态”体系,打造了“一院四中心”服务平台,形成覆盖芯片、操作系统、整机、软件、网络安全服务等全领域的产业链条。目前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已成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据悉,截至2022年,园区集聚企业260家,其中109家规上企业2022年产值399.69亿元,同比增长8.55%。2021年全市产业链引进重点项目40个,总投资达 541.43 亿元;2022年全市产业链共引进重点项目30个,投资额达164.8亿元。

智慧城六分钟实现精良制造

走进中联智慧产业城,各项生产活动正井然有序地进行。工作人员说,“这里可实现平均每6分钟下线一台挖掘机,每7.5分钟生产一台高空作业机械,每17分钟制造一辆汽车起重机,每20分钟打造一台臂架泵车”。

中联智慧产业城集聚中联重科在长沙市内五大园区的成熟装备制造产业。其中,首开区土方机械园是覆盖从备料、焊接、机加、涂装、装配到调试全工艺流程的智能制造工厂,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

目前,中联智慧产业城正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形成以4大主机园区、4大关键零部件中心和8大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实现智能排产、工业AI、数字孪生、全流程智能物流等数字化技术与制造深度融合。

在这座数字化的智慧产业城里,高品质部件通过立体自动化运输集结于总装车间,模块化分装平台上的自动化空中物料输送、AGV机器人自动导航、全自动拧紧机器人、“无行车化”合装等先进工艺装备大显身手,让每一个部件能够轻便、高效而精准的就位。

自动驾驶加速领跑

“这些是可以实现自动驾驶的大巴车,大家可以轮流体验一下。”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不同类别的自动驾驶汽车正有序进行测试。湘江智能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谭敏介绍,“目前我们拥有智能网联汽车领域4块国家级牌照。智慧公交、自动驾驶出租车、5G智慧物流、智能网联赋能工程机械、自动泊车、无人零售车、无人小巴、自动驾驶扫地车、自动驾驶送货车等应用场景全面开花”。

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自成立以来,聚焦智能网联主导产业及相关细分赛道,通过“新基建聚集产业、建场景培育产业、搭平台服务产业”,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国家“双智试点”、“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载体,打造产城人一体化融合发展示范园区。(胡丫楠)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