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环球要闻:跌下“神坛”的老干妈,陶华碧出山都拯救不了?

2023-04-14 08:15:21 来源:云商私董会

在辣酱行业中,有着龙头之称的老干妈,最近可谓是跌宕起伏,随着在贵州民企跌出前十的报道传出,后来又是微博、微信长时间断更被质疑是不是“退网摆烂”,老干妈以往在辣酱市场上雄霸天下的劲头,如今可谓是非常不利,开始了掉队动作。


【资料图】

因为“退网摆烂”导致老干妈近期更是登上热搜,于是很多人纷纷猜测老干妈到底怎么了?如今大规模摆烂的问题出现,是不是老干妈深层次的危机导致的呢?

要知道,在我国以往的时候,辣酱市场上老干妈是独树一帜,而后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入这个市场竞争,老干妈的市场份额不断被侵占。在2010年的时候,当时的辣酱企业仅为929家,而到了2021年已经上涨到了3245家,到了今年更是接近5000家,数量已经翻了5倍,并且,大多数都是近10年才成立的新辣酱品牌,就是想在这个市场分一杯羹。

在新的入局玩家越来越多的情形下,占据市场最多的老干妈只能不断的迎战,在2020年前后的时候,老干妈为了应对新辣酱品牌的挑战,线上线下多出动作,包括IP联名,抖音直播,上架新品等等,但是在这些动作之后,老干妈发现自己已经很难将这些新的品牌全部打掉了,只能再次回归到线下渠道上发展去。

作为曾经辣酱渠道立马的霸主,老干妈多年占据超过20%的市场份额,而它超低的价格也是远远让很多同行望尘莫及。后来,随着新的辣酱品牌在新的打法下开始打开市场,包括虎邦、李子柒、饭爷、川娃子等等都开始跟老干妈争夺市场了。并且,随着这些新的打法的出现,新一代的消费者也开始悄悄地被网红辣酱品牌占领,而老干妈早就被抛之脑后了。

尤其是像是在00后这一代人中,很多人对于老干妈的认可度并不高,虽然在80后、90后这两代人中,老干妈的占有度高,但是在新一代年轻人的眼中,很少有人喜欢老干妈,然而这一代人却是未来新的主力消费群体。

多年前的2014年,老干妈的创始人陶华碧退休,将公司转给自己的两个儿子去发展,却没想到两个儿子都没有经营公司的能力,将公司发展的一团乱麻,不但进行了所谓的“降本增效”,将老干妈的原料进行了更换,还删减了制作工艺,导致很多消费者在购买后就发现,老干妈的味道变了,当时爆发的“换椒门”事件,让老干妈的销量和口碑遭受重创。

没多久,陶华碧再次出山来掌控老干妈的发展走势,当时已经75岁的陶华碧只能亲自出山给儿子来“擦屁股”,亲自带火直播,却没有挽回消费者的心,三个月带货仅有80万销售,陶华碧出山也拯救不了“老干妈”的没落。

其实看看这些年老干妈的营收就发现,在这个行业的发展几乎陷入了停滞,从2016年到2021年老干妈的营收分别是45.49亿元、44.47亿元、43.89亿元、50.22亿元、54.03亿元、42.01亿元。基本上都是在40亿到55亿之间徘徊,就跟椰树集团一样,陷入停滞,基本上很难再向前发展下去。而业绩下滑的大多数原因都是因为老干妈内部失误决策导致的,而2019年和2020年业绩上涨,还是因为陶华碧出山后,新的决策,才让老干妈的业绩上涨的。

品牌营销专家燕鹏飞表示,老干妈前面发展停滞,后面群狼饲虎,老干妈能怎么办呢?而近两年的跨界营销,让老干妈想抓住这根救命稻草!但是,作为辣酱行业的老干妈,开始跨界做冰淇淋,与国内知名冰品做联动,真的能成功吗?

这一下子引起了网友们的注意,很多人对此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创新不错,有人认为哗众取宠!至于到底如何,要看出了产品之后了,毕竟茅台做的挺好的。

而且,在辣酱市场上,如今的老干妈在创新上面已经赶不上很多的网红品牌,尤其是在这个大众消费和口味已经改变的时代,如果老干妈一直固守成邦,那么势必最后继续会失去自己手中的市场,让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大肆掠夺的。

那么,你认为老干妈如今该怎么走呢?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关键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