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当前快讯:我国企业标准“领跑者”引领性显著提高

2023-04-20 11:45:26 来源:新华社


(相关资料图)

新华财经北京4月19日电(记者赵文君)市场监管总局19日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标准化发展年度报告显示,我国企业标准“领跑者”引领性显著提高。截至2022年底,共有1679家企业的2856项标准成为“领跑者”,其中564家企业的881项标准是2022年新增的“领跑者”。

企业标准“领跑者”在产品方面,已覆盖电气机械、通用设备、金属冶炼、纺织服装、化学制品、汽车制造、电子器件、家具制造、文教玩具、造纸印刷等上百个大类实施范围,标准指标选取紧贴市场前沿需求,指标水平优于国内外标准要求;在服务方面,已覆盖物流、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旧货零售服务、汽车救援服务、二手车鉴定评估服务、保健服务、污水处理及垃圾焚烧运营服务、银行网点服务、金融信息服务等20多个行业,以高水平标准的引领,增加中高端服务的有效供给。

从企业标准“领跑者”分布情况来看,截至2022年底,全国排名前十的地区依次是广东、山东、浙江、江苏、北京、上海、安徽、福建、湖南、河北。广东位列榜首,有918项标准进入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主要分布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通用设备制造领域。山东位列第二,有325项标准进入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主要分布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领域。浙江位列第三,有288项标准进入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主要分布在专用设备制造领域。

报告还显示,标准化能力水平的提升已成为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动能。截至2022年底,全国有30个省市223个市(区)、5万多家企业瞄准国际国内先进标准开展对标达标活动,累计发布对标结果11万多个,涉及1800余类产品和服务门类,重点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超过90%,主要消费品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在2022年度新增的1286项国家标准中,企业参与制定了1170项,占比达到90.98%。

编辑:黎轲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关键词:

推荐内容